前言

因為近年工作型態與科技上的轉變,讓很多人早上用電腦進行長時間的工作,晚上下班時又拿著手機、平板來滑,或是盯著電視看個不停,導致眼睛過度使用,也衍生了許多所謂的文明病,像是近視、飛蚊症等症狀,雖然我們使用的設備改變了,但現在的照明裝置仍然傳統紙張書本所使用的形態類似。這時,如何降低眼睛負擔、舒緩眼睛疲勞就變得很重要了,而Elesense 推出了旗下首款的智慧螢幕掛燈,可以完美解決環境光線不足的問題,想要降低眼睛負擔、鞏固眼睛的健康嗎?看下去就對了!

亮點搶先看

一、配有無線遙控器:
Uni-Light智慧螢幕掛燈附有一個放置於桌面上的無線遙控器,讓你隨心所欲不受「線」制的去調整掛燈。

二、非對稱光源技術:
Uni-Light智慧螢幕掛燈所採用的非對稱光源技術,確保燈光不會直接照到螢幕造成刺眼反光,減緩長時間使用的眼睛疲勞。

三、12段可調色溫、亮度:
Uni-Light智慧螢幕掛燈在亮度、色溫上各可進行12段數的調整,想亮就亮,想暗就暗,可隨環境調整到最舒適、最適合於你眼睛的光線。

四、演色性(Ra)>95:
演色性指數大於95,精準還原物體色彩,讓螢幕、書本顯色不失真。

五、中心照度高達500Lux:
Uni-Light智慧螢幕掛燈距離照射面55cm的中心照度高達500Lux,且區域達到30cm x 30 cm,清楚照亮經常用到的區域。

開箱

在燈體的部分,可以看到Elesense Uni-Light採用的是冷暖雙色的LED燈珠。而且夾住螢幕的區域不大,如果大家的螢幕邊框不是極細的那種,基本上是不會佔用到顯示螢幕區域的,這點可以不用擔心。

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體

掛燈支架的部分,實際安裝在螢幕上很穩固,也能應付不同厚度的電腦螢幕。

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支架

Elesense Uni-Light有隨附上一個無線遙控器,體積小巧的同時質感也好,放在桌上就可以直接調整光線的色溫、明暗、開關等等,不用再像其他廠牌的掛燈一樣,還要把手直接放到燈體上去調整,相當方便。畢竟如果是直接用手去碰觸燈體,多少都還是會移動到原先擺放的位置,讓燈光跑掉。

Elesense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無線遙控器

電源供應的部分使用了Type-C插孔,盒裝內有附上一條Type-C對USB-A的線材。

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電源孔

環境光源不足易對眼睛造成負擔

大家應該多少都有在關燈的房間裡面滑過手機吧!那你一定可以想像,在全黑的空間裡面看螢幕是蠻刺眼的一件事,從下面的圖片可以看到,在光線昏暗的地方,眼睛多只聚焦在螢幕上,尤其螢幕本身與周遭光源亮度差異過大時,就很容易覺得刺眼

螢幕明顯刺眼

透過螢幕掛燈的補光,可以看到整個畫面的光線明顯比全黑時柔和、舒服許多,可以讓眼睛在最舒服的情況下使用螢幕。

開啟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畫面和緩許多

螢幕掛燈跟一般檯燈的顯示效果差異比較

透過下面兩張圖我們可以看到,使用一般檯燈時,整體的光線明顯不均勻,在靠近檯燈的地方光線過亮,而在畫面右側則是明顯偏暗。又因為光線不一的關係,會讓眼睛肌肉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發力去適應,如此就會造成眼睛疲勞。

開啟普通檯燈後

此外,還可以看到在電腦螢幕左下角、左邊翻開的書本上有出現反光刺眼的情形,對於眼睛來說更是負擔。

而且檯燈往往受限於高度,無法精準的照到我們想要的範圍,像是螢幕、桌面鍵盤處等核心辦公區域,也很常會發生檯燈因為擺放位置與角度的關係,而產生燈光直刺眼睛的困擾

檯燈容易造成刺眼、陰影

但是使用螢幕掛燈後,因為安裝在螢幕正中央,大家可以看到畫面上的光源是很平均的,並沒有不對稱,而且沒有哪邊過亮、哪一邊過暗的情形。受益於Elesense專業的非對稱光源技術,而且可以看到無論是攤開的書本、鍵盤、螢幕都沒有反光出現,同時也精準的照亮最需要被照亮的區域。

而且Uni-Light還可以隨著環境調整色溫、亮度,阿智這邊建議白天時使用白光(冷光),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夜晚時使用黃光(暖光),這樣對眼睛會比較舒適喔!

開啟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後

阿智自己實測下來,Elesense Uni-Light的非對稱光源比米家的螢幕掛燈表現要好上很多,效果相當貼近於BenQ的螢幕掛燈了,而且Elesense還有著價格上的優勢,2490新台幣,就能買到擁有無線遙控器,加上照明效果非常好的螢幕掛燈。若是要購買BenQ的螢幕掛燈,還需把預算拉高到3k,而且僅能買到BenQ最基本的螢幕掛燈,也就是沒有遙控器、演色表現也沒那麼好的基本款而已。

工作、打遊戲、閱讀更加得心應手

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辦公示意
Elesense Uni-Light 智慧螢幕掛燈辦公示意

其實不只是工作,只要你是會長時間使用電腦螢幕的人,像是很愛追劇、打遊戲的朋友,就很適合使用螢幕掛燈,當然,螢幕掛燈也可以有普通檯燈的功能,一般在桌面上看書、看平板也相當合適。

再加上Elesense Uni-Light的演色性(Ra)大於95,能夠精準還原物體的顏色。

技術規格

​​演色性Ra>95
照度中央照度500lux(距照射面55cm)
光源種類冷暖雙色LED
色溫2700K~6500K
照明範圍30cm x 30cm(500lux)
電源供應燈頭:USB/無線遙控器:4號電池*2
尺寸(長 x 寬 x 高,單位:cm)燈頭:45 x 2.4 x 2
重量(kg)0.8

總結

總結來說,無論是學生也好、上班族也罷,可能接觸螢幕的時間都比一般紙本還要來得更久,面對這種新型態的使用情境,Elesense Uni-Light智慧螢幕掛燈可以提供比過去傳統檯燈更好、更適合的光源:

一、非對稱光源免除了過去檯燈經常反光、刺眼問題
二、掛在電腦螢幕上的形式,不像過去檯燈一樣會佔用桌子的空間
三、可自由調整亮度、色溫、照射角度,對比檯燈更可靈活運用

阿智覺得用過螢幕掛燈之後,真的會完全回不去~現在再回去使用檯燈就會覺得:為什麼我沒有早點換螢幕掛燈呢?眼睛一直被光線刺的好不舒服啊啊啊啊

換了螢幕掛燈,除了補足所需的光線,使用起來螢幕也不再刺眼了,就可以繼續打遊戲了,讚讚讚!希望這篇開箱有幫助到正在觀望螢幕掛燈的你,趕緊點擊下方連結手刀購起來,畢竟眼睛可是要用一輩子的,還是好好愛護比較好唷~

延伸閱讀

soundcore 旗艦耳機強勢登場!Liberty 4 音質沉浸、健康監測一把抓!

PTT都在討論哪些藍牙耳機?2022年10款藍牙耳機推薦

2022 電競滑鼠推薦指南|Zowie、羅技、還是雷蛇?PTT大神推薦懶人包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4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