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會點進這篇文章的你一定相當重視牙齒保健,或是正受到牙齒疾病困擾。

無論你是想維持一口好牙,或是希望改善牙齒狀況,除了尋求專業牙醫協助外,也不妨看一看阿智接下來要提供給大家的牙齒清潔小撇步唷!

如何刷牙才正確?養成習慣、挑選工具

阿智以前也很常蛀牙,雖然每天睡前、起床都有乖乖刷牙,也會固定半年洗牙,甚至因為擔心蛀牙也盡量不吃含糖的甜食或飲料,但還是常被牙醫提醒牙齒還是沒有刷乾淨,阿智認真請教牙醫後,發現要把牙齒刷得乾淨,主要就是要注意 2 件事:

  1. 刷牙習慣是否正確
  2. 刷牙工具是否合適

正確刷牙習慣養成-物理清除牙菌斑

牙齒最大敵人-「牙菌斑」其實是肉眼無法看見的,但是若不定時清除,牙菌斑就會增生積累成黃白色、有黏性的生物膜,附著在牙齒、牙齦上,現在用你的舌頭舔舔看牙齒,應該就能理解阿智在說甚麼了!

牙菌斑可以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分解,停留時間越久,就會釋放出損壞牙齒的酸性物質,若沒有清除乾淨,就容易蛀牙,甚至會滲入到牙齦組織,引發讓人避之不及的牙周病!

所以刷牙的重點其實就是「去除牙菌斑」,阿智這邊幫大家畫重點:

  1. 起床、睡前需要刷牙,若三餐飯後也能刷牙,大大降低牙菌斑附著時間!
  2. 採用「貝氏刷牙法」,將牙刷和牙齒間呈45度角,輕柔刷每個牙齒的內外側及咬合面。
  3. 每次刷牙應該維持在2分鐘以上,避免草草結束不確實、過久反傷琺瑯質。

省時省力刷牙 3 寶-沖牙機 > 牙刷 > 牙線(棒)

想要維持一口好牙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阿智在這邊也要分享牙醫師推薦有效率的刷牙 3 步驟:

  1. 首先使用「沖牙機」把牙縫中大塊的食物殘渣用水柱沖出,讓牙膏泡沫可以更深入清潔牙縫 (尤其是有帶矯正器的人)
  2. 接著是使用「電動牙刷」清潔牙齒表面
  3. 最後使用「牙線或牙線棒」將牙縫中剩餘碎屑清出

除了掌握好方法,有好的工具也能大大提升清潔效果!如果牙刷刷毛過硬,或是沖牙機水柱過強,都可能適得其反,讓原本就敏感的牙齦更容易出血。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阿智在這裡也要直接推薦給大家,獲得給美國牙醫師協會推薦的亞洲第一口腔護理品牌 – usmile旗下的產品給大家!

一、usmile笑容加 C10 攜帶式手持智慧沖牙機-溫和專利水柱、輕鬆上手

特色:
  1. 經第三方實驗室實測,牙菌斑清除率高達 99%。
  2. 360° 無死角清潔,深入前後齒縫,輕鬆去除牙縫間的異物。
  3. 專利海浪式多段水流設計,清除齒縫殘渣,同時避免水柱直沖牙齦不適。
  4. 噴嘴定位設計,簡易瞄準牙縫去除異物,初次使用也能輕鬆上手。
  5. 4種水流模式,依照使用需求調整力道,護齦不出血、不疼痛。

二、usmile笑容加 Y10 、Y10 Pro智慧超音波護齦電動牙刷-融合貝氏刷牙法 AI 牙刷

usmile笑容加 Y10 智慧超音波護齦電動牙刷
usmile笑容加 Y10 Pro 智慧超音波護齦電動牙刷
特色:
  1. 獨家Superclea雲淨力AI演算法,自動感應手勢調整震動頻率,融合貝氏刷牙,隨手一刷都乾淨標準。
  2. 自帶螢幕顯示,刷牙計時、震動提醒換區,漏刷提醒補刷,輕鬆判別刷牙盲區。
  3. 4種刷牙模式,依照使用需求調整,護齦不傷牙。
  4. 獨家氣墊刷頭,最大程度降低高頻率震動所帶來的發麻感,磨圓柔軟刷毛呵護牙齦。
  5. 智慧感壓,刷牙力道過重亮紅燈提醒,同時降低振動頻率。

想更清楚兩支牙刷的差別,可以看阿智寫過的開箱:

最高cp值電動牙刷!usmile Y10、Y10 Pro電動牙刷比較開箱!

三、usmile 成人雙線清潔牙線棒- 高效清潔、含氟防蛀

特色:
  1. 獨家雙牙線設計,提供傳統牙線清潔的兩倍效率。
  2. 剔牙時緩釋含氟因子,預防蛀牙同時保護琺瑯質。
  3. 高分子纖維牙線,兼顧柔軟與韌性,滑順不卡牙,防水耐磨可重複清潔。

沖牙機是必要的嗎?可以代替牙線使用嗎?

沖牙機最主要的作用是把卡在牙縫中的大塊食物殘渣在刷牙前移除,讓泡沫可以更深入齒縫間,牙齒清潔更徹底。

因此,並非刷牙必要步驟,但可以讓刷牙更有效率。而且對牙齦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只要水柱力道得當, 沖牙機對牙齦的刺激性遠小於牙線,反而更適合有牙周病困擾的人

不過,要留意的是沖牙機只能當作輔助牙刷的工具,能更有效率的清除食物殘渣,但「不能完全替代牙刷、牙線」!因為沖牙機無法完全去除覆蓋在牙齒和牙齦上的牙菌斑,所以還是要三者一起使用才能保有一口乾淨的牙齒。

如何使用沖牙機?天天使用會讓牙齦萎縮嗎?

許多人會有迷思,擔心天天使用沖牙機會導致牙齦萎縮,但實際上沖牙機並不是洗牙,因此,只要留意好「水壓」及「水柱方向」,就可以避免傷牙。

  1. 水壓力道適中,初次使用避免選擇口徑過窄的噴嘴,以免水柱力道過重。
  2. 水柱方向要往牙齒噴,不要朝牙齦或是正對牙齦溝噴,避免造成牙齦組織受傷、剝離。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nin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