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很多人在選購藍牙耳機時會特別注意到耳機的規格,看到防水等級的地方寫著IPX5、IPX6等等規格,到底什麼是IP呢?後面的數字又代表著什麼呢?本文將詳細地解釋防水等級的相關知識,讓你在選購藍牙耳機時能更加得心應手。

為什麼會有防水的藍牙耳機?

現在我們就先來談談,為什麼電子設備都不太能碰到水這件事,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是水會導電,當水進入藍牙耳機時,原本正常運行的電路板,會因為碰到水而阻斷電路,久而久之,內部的電路會因此耗損,最終被破壞殆盡,再來是水和金屬會產生氧化反應,耳機內部的元件一旦生鏽了,就相當於電路損壞,耳機也無法使用,但在使用時還是不免因為不小心而讓耳機碰到水,這時候防水耳機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

什麼是IP防水等級?

IP是Ingress Protection 的縮寫,是國際上的防護等級認證,針對固態和液態侵入電子設備的程度,所進行分類,假設我們看到的藍牙耳機規格上寫著IP65 ,6指的是防塵等級,等級從0-6,而5代表的是防水等級,等級從0到8,數字越高,就代表防護的等級越高,也會有更佳的防塵、防水效果

IPX防水等級

現在就來看看不同防水等級的藍牙耳機有什麼樣的差異吧!

防水防護等級防水狀況
0無防護
1可阻擋垂直落下的水滴
2可阻擋15度角落下的水滴
3可阻擋60度角落下的水滴
4可阻擋任何角度的水滴
5可阻擋低壓水柱
6可阻擋高壓水柱
7可浸入最深1m水中達30分鐘
8可浸入最深1m水中至少一小時

目前市面上主打防水的藍牙耳機,幾乎都有搭載IPX5以上的防水等級,但阿智必須要偷偷告訴你,防水係數再高的藍牙耳機,都只有防純水,下雨天的雨水和運動流汗時的汗水長時間下來都還是會造成耳機零件的損壞。

IPX8的藍牙耳機,是否代表擁有IPX1-X7的功能?

大家可能都會有個迷思,認為防水等級最高的藍牙耳機,就會支援涵蓋1-7等級的防水功能,其實不然,因為每個防水等級都有各自認定的標準,所以通常有涵蓋兩種以上防水等級的耳機,耳機品牌方會在產品規格處特別註明,也請有購買防水耳機需求的朋友們特別注意囉。

IP等級夠高就能在水中使用嗎?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些品牌的藍牙耳機是能夠在游泳或從事水上運動時使用,像是Sony的WF-SP900和JBL的Endurance DIVE,但其實耳機一進入到水中,藍牙訊號就會變得非常微弱,導致連線穩定度降低,所以如果想要有更好的聆聽體驗,建議還是不要把藍牙耳機帶入水中喔!

圖片出自JBL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防水功能也能抗汗水嗎?

就算防水等級再高的藍牙耳機,都還是無法抵抗汗水喔!一般標榜有防水功能的耳機,只能防止純水進入耳機內,如果是含有鹽分的汗水、海水不小心滲入耳機,還是會導致耳機受損,降低耳機的壽命。

運動用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soundcore Sport X10 

接下來阿智要推薦給你一款soundcore全新推出的運動型真無線藍牙耳機-Sport X10,可以完美解決運動時汗水侵入耳機的問題,Sport X10研發出獨家的Sweat Guard™防汗塗層專利,這項技術能夠有效阻隔運動時汗水侵蝕到耳機的內部零件,並延長耳機的壽命。

不僅如此,Sport X10配戴起來非常輕巧,阿智自己在運動時戴著它幾乎感受不到任何重量,還有210度耳掛式設計可以隨時調整適合自己耳型的角度,也可以根據內建App練習和調整呼吸模式,不管是在健身房或是家裡附近的操場上運動都超適合,大力推薦給喜歡運動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7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