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個人都會在意耳機的音質,但在挑選時總是會被五花八門的振膜材質搞混。為了解決這樣的疑惑,阿智要來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別的材質能被做成振膜而且能為音質帶來什麼影響。

音質科普第二個要讓大家了解的材質是鑽石-「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Slogan,但昂貴的售價讓人卻步,那究竟鑽石有何厲害之處就讓阿智來跟大家說說。

鑽石是什麼?

鑽石(Diamond),是一種由碳(C)組成的元素晶體,在化學或與工業中被稱作金剛石。鑽石是目前已知硬度最高的天然物質,意味著天然物質中沒有任何物質有辦法刮傷鑽石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非智選Blog所有

鑽石的立體結構。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非智選Blog所有

鑽石的外觀透亮,在品質上也有分類。有4個會影響鑽石價格的因素,分別是顏色Color淨度Clarity切割Cut尺寸重量(克拉)Carat,簡稱4C

顏色Color

美國GIA(美國寶石研究會)將鑽石的顏色品質由高至低分為D至Z級,最頂級的鑽石是透明無色的,等級越低顏色會逐漸呈現黃色。

淨度Clarity

鑽石是碳元素在高壓下形成的晶體,其中可能混入雜質。雜質越少品質越高,美國GIA將淨度等級分為12級,評定方式是將鑽石放在10倍放大鏡下檢視。

切割Cut

美國GIA將切割品質訂為五個等級,分別是EXCELLENT極優、VERY GOOD優、GOOD良好、FAIR尚可、POOR不良。優秀的切割工藝讓鑽石將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折射出來,散發出耀人的光芒。

尺寸重量Carat

鑽石普遍用克拉(Ct)作為重量單位,一克拉的鑽石重量約0.2克、直徑約6.5mm,1克拉頂級鑽石的價格約新台幣380,000元。

鑽石有什麼特性?

鑽石是目前已知最高硬度的天然物質,因此要加工鑽石的時候,需要使用金剛石粉或是雷射。

鑽石的硬度高且導熱快,在工業上會被用在切割工具上與大型積體電路等散熱版。不過現在有人工鑽石技術,天然鑽石已經不在工業上使用。

折射率高,在燈光下會閃閃發亮,在觀賞用途價值連城。當鑽石帶有藍、綠、紅等鮮豔顏色會讓價格更高。鑽石分為一型、二型,二型不含氮元素(N),藍色鑽石就是2B型,常用在半導體產業。

鑽石應用在耳機

那鑽石振膜是如何做出來的呢?先來說說材質,鑽石振膜使用的DLC(Diamond Like Carbon)是種含氫的非晶質碳膜,結構介於氫原子與鑽石之間,與天然鑽石一樣有超高硬度抗腐蝕、與耐磨特性

用上鑽石振膜的耳機有什麼樣的好處呢?在聲導速與內阻可以獲得平衡,音頻的前後延伸性都很優異,高靈敏度與迅速的反應能夠精準還原聲音,在高頻部分更是能讓層次分明

鑽石振膜真無線藍牙耳機

DLC材質其實已經發明一段時間,但製程較難因此一直未普及也通常用在高級品如MONTBLANC萬寶龍的TimeWalker Chronograph Extreme DLC 行光行者自動腕表。近年降低製程難度後開始使用在耳機振膜上。帶來的清透高頻與即時反饋性讓耳機的聽感非常優秀。Anker Soundcore Liberty 2與Anker Soundcore Liberty Air 2兩款真無線藍牙耳機皆採用鑽石振膜+TPU單體,TPU單體能提供2倍低音,鑽石振膜將頻寬提升15%,在大家能負擔的價格上同時擁有鑽石振膜的優異音質表現與高水準通話品質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看更多振膜材質介紹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鈦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twenty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