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繼上一篇介紹完耳機的其中一項重要參數—阻抗之後,Leslie要來教大家另一個可參考的參數—靈敏度。

靈敏度定義

學術上的定義是:訊號來源提供給耳機1mW(毫瓦)的電功率,在頻率1000Hz時,耳機能夠驅動出的「音量大小」,就是該耳機的靈敏度值。

Leslie翻譯蒟蒻:靈敏度就是耳機對配對裝置所發出訊號的反應程度。

生活智誌文案音質小教室:挑選耳機重要參數—靈敏度(Sensitivity)

靈敏度越高的耳機越能驅動出大的音量,剛剛好與阻抗成反比,而靈敏度高低雖然對音質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音質輸出的好壞卻跟靈敏度脫不了關係,因為如果耳機對訊號判讀不夠靈敏的話,會導致輸出的音量不穩定,進而影響各音頻高低起伏的平衡及聆聽體驗,所以 一副耳機就算使用很好的材質來組成結構,如果沒有調整到適當的靈敏度也是枉然。

就像NBA球隊的更衣室氛圍如果很差雖然不至於在當下立刻讓球隊戰績下降,但很差的更衣室氛圍便會影響了球員的心情而導致輸掉比賽,間接影響戰績,這就是為什麼,即使靈敏度的數值不反映音質好壞,卻仍值得參考的原因。

生活智誌文案音質小教室:挑選耳機重要參數—靈敏度(Sensitivity)

靈敏度與阻抗的關係

如上述所說,阻抗與靈敏度是成反比,所以理論上來說低阻抗又高靈敏度的耳機能驅動最有力的音量,但是挑選耳機並不是越大聲越好,音量驅動力太強的耳機反而會讓人體驗不到清晰音質,凡事求個平衡,耳機最好的參數應該是阻抗與靈敏度高低比例接近。

美國知名品牌Monster便是調整耳機參數比例的箇中好手,才能讓它們家的產品都能有很穩定的音質輸出。

生活智誌文案音質小教室:挑選耳機重要參數—靈敏度(Sensitivity)
Competition

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以下Leslie就舉出自己最近很愛用的一副真無線藍牙耳機—Monster Clarity 101 Airlinks

Monster Clarity 101 Airlinks 真無線藍牙耳機

生活智誌文案音質小教室:挑選耳機重要參數—靈敏度(Sensitivity)
  1. 世界獨家Pure Monster Sound™調音技術還原純淨音質
  2. SecureFit Sportclip™耳翼穩定系統,高強度運動不鬆脫
  3. 左耳、右耳皆可單獨使用,藍牙5.0連接快速穩定
  4. IPX5防水係數,傾盆大雨都不怕
  5. 耳機續航6小時,充電艙總續航25小時
主編評價
生活智誌
前一篇文章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下一篇文章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石墨烯
WitsPer 智選家 最喜歡分享最喜歡碎碎唸,也是一個科技宅的小編-阿智。但阿智同時也是超級陽光喜歡吸收科技新知的阿智。想變女生就女生,想變男生就是男生。阿智隨時都能給你不同的科技新鮮感哦!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8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