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個人都會在意耳機的音質,但在挑選時總是會被五花八門的振膜材質搞混。為了解決這樣的疑惑,阿智要來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別的材質能被做成振膜而且能為音質帶來什麼影響。

音質科普第一個要讓大家了解的材質是「鈦」,相信大家都在國高中的自然課本裡看過,但鈦究竟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呢?馬上就讓阿智來為大家解惑!

鈦是什麼?

鈦(Titanium)是種化學元素,符號Ti。在元素週期表屬於過渡金屬元素,在1971年被英國礦物學家 William Gregor發現,並由 Martin Heinrich Klaproth用希臘神話「泰坦Τιτάν」為名。

鈦被認定是稀有金屬,並非鈦在大自然中不常見,而是普遍分散在大自然中不易提煉,因此通常只在較高級的產品,比如航太、軍火中才能看到鈦金屬,下方會再詳述。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鈦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非智選Blog所有

鈦金屬的表面呈銀白色。

鈦有什麼特性?

鈦的重量輕強度高延展性優秀還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甚至連王水(硝基鹽酸)這種高腐蝕性的溶液都能抵抗。也因為穩定的特性常常被拿來當作太空火箭的材質,有著「太空金屬」的別稱。

鈦擁有金屬中最高強度重量比,商業用的鈦金屬強度與純度低的鋼相仿,但重量輕了約45%,所以不只是航太與軍火,在醫學上製作人工關節相較不鏽鋼材質更耐磨與抗腐蝕;運用在眼鏡材質可以獲得超輕重量等等。

鈦金屬應用在耳機

那鍍鈦振膜是如何做出來的呢?首先要使用蒸鍍工藝將鈦金屬鍍上塑膠膜片,藉此來提高振膜的剛性。

用上鍍鈦振膜的耳機有什麼樣的好處呢?鈦金屬的剛性強,因此可以為音樂帶來高保真特性。聆聽者能感受到還原度更高的音樂另外也在高頻擁有更好的解析力。動圈耳機的強項在重低音,鍍鈦振膜能讓動圈耳機在全頻表現更均衡。

鍍鈦振膜真無線藍牙耳機

因鈦是稀有金屬,市面上的鍍鈦振膜耳機較少見且單價普遍較高。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 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使用13mm大動圈搭配鍍鈦振膜,能讓大家體驗到鍍鈦振膜的優點外還有ANC主動降噪功能,在合理的價格可以兼具音質與主動降噪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鈦

看更多振膜材質介紹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鑽石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nineteen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