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藍牙耳機的技術日益進步,越來越多的功能相繼出現,真無線藍牙耳機的世界已經悄悄來臨,不知道藍牙耳機是否也為你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呢?除了搭載有線耳機沒有的降噪功能,可以免於外界噪音的干擾,藍牙多點連線這項功能也開始受到世人們的關注,究竟藍牙多點連線是何方神聖?跟著阿智一起尋找答案吧!

什麼是藍牙多點連線?

藍牙多點連線指的就是一副藍牙耳機,可以同時連接到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裝置設備,這項技術運用到工作上非常方便,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舉例來說,如果你使用電腦和同事們進行線上會議,這時候手機突然有電話響起,是重要的客戶打來的,在有開啟藍牙多點連線的情況下,藍牙耳機會自動切換為電話通知模式,讓你可以即時回覆重要來電,也不會中斷正在進行中的會議。

圖片出自圖星人,非智選Blog所有

藍牙多點連線如何運作?

藍牙裝置設備透過特定的微型網絡,使其運行,類似於將裝置設備中的音訊傳遞給藍牙耳機的方式,只是剛好角色互換,進行藍牙多點連線時,藍牙耳機扮演著「傳送者」的角色,而裝置設備(如手機、電腦)則是「接受端」,等待藍牙耳機發送出的指令,並遵守藍牙耳機的傳輸規範。

藍牙多點連線有何限制?

2010年藍牙技術聯盟推出了藍牙4.0,藍牙多點連線也在同年問世,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設備需要同時支援A2DP和HFP/HSP才能實現多點連線的功能,A2DP是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規範,可以從一個裝置串流高音質的立體聲音到另一裝置,只要有其中一個裝置不支援A2DP,藍牙多點連線就無法順利運作,HFP和HSP分別是免手持裝置和藍牙耳機規範,透過這些規範,讓藍牙設備可以在用戶使用多點連線時,輕鬆的控制電話和耳機功能。

不同類型的藍牙多點連線

一、標準多點連線

使用者可將一個藍牙耳機同時連線到兩個裝置設備,但只要一個設備中有電話響起,選擇接聽電話後,當前的音訊就會暫停播放,待電話結束後,音訊才會繼續自動播放。

二、進階多點連線

進階和標準多點連線不同的是,音訊和通話可以在兩個裝置設備中同時進行,假設一個設備中的電話響起,當前的音訊不會自動暫停播放,如果是在通話中臨時要接聽更重要的電話,也可以保留原本的電話,接聽完重要電話後,再重新回到先前正在進行的通話。

三、三重多點連線

可以將藍牙耳機同時連接到多個設備,這項技術需要使用到DECT-數位增強無線電話系統,是非常專業的高階藍牙耳機才會有的功能,如果是因應日常生活中使用,標準及進階多點連線足以適用。

另外,各大品牌的藍牙耳機,如Apple的AirPods Pro Samsung 的Galaxy Buds Pro雖然尚未支援藍牙多點連線,但有非常強大的切換裝置設備功能,可以快速偵測到使用者當前想使用的設備,並進行自動連線。

Apple AirPods Pro 2,圖片出自Apple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多點連線適合在何時使用?

雖然目前還是有很多藍牙耳機品牌不支援藍牙多點連線,但不可否認的是,多點連線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真無線藍牙耳機的趨勢。相信許多朋友們也會在工作時聽音樂提高專注力,但往往會因為正在播放的音樂錯過重要的通知或來電,如果開啟了多點連線的功能,藍牙耳機會在有電話時立即中斷音樂,傳送電話通知到裝置設備中,等接聽完電話後,又會自動切回原本的音樂模式,大幅縮短了要手動將藍牙耳機重新連線的時間,阿智覺得非常適合工作中需要聽音樂又需要時常接聽客戶電話的朋友們!

藍牙多點連線怎麼設定?

不同品牌的藍牙耳機在藍牙多點連線的設定方式會有所不同,以下阿智就用Soundcore 所推出的真無線降噪藍牙耳機Liberty 3 Pro 來做說明。

一、進入Soundcore App

圖片來源Soundcore

二、啟用雙設備連接功能

圖片來源www.zetail.com

三、配戴藍牙耳機,按住耳機兩側的觸控鍵各5秒鐘,並在第二台設備的藍牙列表中選擇Soundcore Liberty 3 Pro

哪些藍牙耳機有支援藍牙多點連線?

看到這裡的朋友們是不是很好奇到底有哪些品牌的藍牙耳機有支援多點連線呢?

不用擔心,最懂得智友們的阿智直接介紹兩款支援多點連線的藍牙耳機給你,讓你免去上網爬文的時間!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Soundcore Liberty 3 Pro為動圈和動鐵雙單體組合,音質呈現上細節豐富,再加上 Liberty 3 Pro搭載LDAC音頻編碼,提供高解析度認證的音樂,推薦給注重音質的朋友們,另外,Liberty 3 Pro使用ENC環境檢測麥克風結合AI 通話降噪技術,通話品質非常清晰,加上多點連線的功能,至多可以記憶8組配對裝置,超級可以!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開箱

Philips Fidelio T1

Philips Fidelio T1非常深得阿智的心,充電艙上方的設計極為用心,使用了蘇格蘭Muirhead真皮皮革,Fidelio T1也有自家的App可跟隨個人喜好調整EQ,但個人使用下來覺得不使用App的細節度就已經非常高,聽民謠、抒情歌曲都非常適合,搭載藍牙5.2技術,連線非常穩定迅速,屬於今年非常具代表性的旗艦真無線藍牙耳機。

Philips Fidelio T1 真實心得評價 Part 1

Philips Fidelio T1 真實心得評價 Part 2 

Philips Fidelio T1 真實心得評價 Part 3 

總結

藍牙多點連線為藍牙耳機的市場帶來了突破性的改變,隨著新一代LE Audio以及LC3音頻編碼的興起,有藍牙多點連線功能的耳機會變得更加方便許多,也勢必會成為未來的一股潮流。

延伸閱讀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4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