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就像老饕客遇到美食就忍不住食指大動,耳機發燒友遇到新產品也藏不住想嘗鮮的心!

智選家和飛利浦 Philips在5月邀請到 Fidelio 的資深「老朋友」來試聽 Philips 最新頂規旗艦機 Fidelio T1真無線藍牙耳機,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本次的新品,阿智也廢話不多說,速速送上各位大神們的真實評測心得!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一彈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三彈

<<大神都說好,還不趕快入手 Fidelio T1!>>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James

Fdelio T1是一戴上就令我驚艷的耳機,首先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大聲」且「高音量沒有失真」,代表他同時有著優秀的電路與聲學設計,兩者都做的優秀是少見的。

原廠矽膠耳塞的聲音風格所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平順、自然,像是在有優秀吸音能力的演奏廳一般。

1000Hz以下的聲音形體都足夠紮實、定位明確,且由於有洩音孔使得低頻可以有良好的擴散。

1000Hz~4000Hz則是些微凹陷使得聲音的存在感不會那麼強烈,不會有聲音離你很近的壓迫感,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設計,因為樂器跟人聲不會混雜在一起。

6000~10000Hz營造出明亮乾淨演奏空間,而且小號、龍笛、小提琴的泛音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發揮,給予音樂表現更多的臨場感。

若是換上原廠的comply海綿耳塞會有可達-40dB的飛躍性隔音效果,在安靜的室內使用時幾乎無聲。

但也會吸掉音樂的空間感,讓100Hz以下聽起來沒有那麼震撼;6000Hz以上沒有那麼明亮,比較不像演奏廳而是錄音室的聽感,或許比較適合不喜歡那麼刺激聽感的朋友。

耳機導管因應大部分的人的耳道切面都是非正圓形,採比較少見的橢圓形設計,藉此達到更好的隔音效果,但由於耳機在耳廓部分就已經做得蠻大的了,使得原本隔音效果就已經比大多數真無線耳機還好,是否由橢圓構造達到更好的隔音我難以證明。

不過也因為是橢圓構造,所以想要更換耳塞時要注意耳塞套管是否足夠柔軟、可以適應非圓形導管。

在我試過數十種耳塞後,我推薦3個耳塞給想追求更佳音質表現的朋友參考。

首先是JVC spiral dott++ fx10,換上這副可以有更佳的中低頻質感和空間感,雖然他會吃掉一些解析度且使得耳道內的回音變多,但是卻能給予現場第一排的聽感。

再來是水月雨的清泉套,這副耳塞可以有效的提升中高頻的清晰度,使得人聲與樂器聽起來清晰明確,缺點是低頻量跟厚度都會消失,如果是以久聽不累來說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是AZLA xelastec,他的優點是可以提升所有頻率的清晰度且不影響聲音的厚度,缺點則是音色會變得平板且沒有什麼泛音,聽起來聲音清楚但是沒有什麼感動。

我最滿意的功能是多點連線(Multipoint connection),這個功能可以讓 Fidelio T1 同時連上兩台設備(如 : 手機+平板、手機+電腦…),只要其中1個設備有新的聲音輸出,就會直接播出來,最好的應用場景就是時不時需要接電話的人。

如果你工作時用電腦聽音樂、看影片此時忽然有工作的電話,卻因為用了太好的降噪耳機而沒聽到不就糗大了嗎?!這時多點連線就可以透過耳機直接播出來電鈴聲,就不會漏接電話了!

雖然這個功能已經出很久了,但是有這個功能的真無線耳機卻很少,很多音質很好的耳機,例如:Sony WF1000xm4、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就沒有,所以這是一個很吸引我的點。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JR

「功能多樣,三頻均衡,降噪效果優異」

T1的音場空間感偏寬,聆聽 Hotel California/Egales(主要聽音樂層次感、空間感),配合透亮的動鐵味與強勁的低音,層次空間架構清晰完整,非常不錯的3D感受;

聆聽Shallow/Lady Gaga ,Bradley Cooper(主要聽男女聲高音表現),人聲偏前略偏冷,聲音透亮解析度佳,高音尾端穩定十足且保有通透感,精彩的人聲高音表現;而低頻表現亮眼,力道澎湃,定位準,延展性佳。

在聆聽Despacito/Luis Fonsi ,Daddy Yankee(主要聽低音效果),可明顯感受其一波波強勁低音的衝擊。綜合而論,T1具有樓式動鐵的高解析通透聲型,低頻在10mm動圈的支援下,強度十足,但也沒喧賓奪主,三頻表現精彩,各司其職,的確有著Philips Fidelio系列的調音功力。

T1具有主動降噪功能,且可調整其降噪強度,主動降噪通常在穩定持續的噪音(如:引擎聲)效果最好,但 T1 在雙人旁邊對話時,也有極佳的降噪效果,算是十分優異的降噪能力;T1的通透模式具有方向與距離感,聲音愈近會愈大聲,也較能分辨外界聲音,收音效果不錯,實用性高。當然基本的通話降噪T1同樣具備,對話聲音清楚,也不用大聲講話。

T1雖然是目前使用過的真無線中體積較大的,但也反應在它長續航的持性,所以若預算許可,外型與特點皆可接受,Philips Fidelio T1真的值得擁有。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Tsukasa

外觀:★★★★★

不管是輔以真皮的金屬耳機殼,或是耳機本體的金屬髮紋拉絲,質感方面可說是無可挑剔。可惜官方沒有替耳機殼配給保護殼來防止刮傷,且目前只有黑色一款,女性或喜歡其他顏色的族群沒有選擇。

聲音:★★★★☆

重點的聲音部分,是目前用過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中聲音表現我最喜歡的,整體風格屬於微偏暖的風格,三頻上分佈均衡,解析上雖並不是特別突出但耐聽,

而音場上,更是用過的真無線中最寬敞的,所以用來聽一些 OST 真的是種享受。

人聲上則不如目前用主力的 L3P 靠前,所以喜歡人聲的可能還是先找地方試聽過再評估是否合適。

不過,雖然有專屬 App,但只有四組設定好的 EQ 可以選擇,無法自己自訂去拉,而既定的那幾組用起來都覺得沒有關閉 EQ 來得好聽,所以在這扣了一顆星。

降噪:★★★☆☆

強度上來說跟手上的 L3P 差不多。不過對我來說,只要能降低高、低頻的噪音就足夠了,主要要說的是在降噪開關之間,聲音表現上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另外每次把耳機放回耳機殼後,再拿出來時就固定是降噪模式,而不是保持前一次的狀態。

電量:★★★★★

這部份無愧於巨大的體積,開了 LDAC 模式關降噪時,持續聽一個小時掉電約為 8%,換算起來可以聽個 10 小時以上,即使開降噪應該也還能有 6 小時以上 再搭配耳機殼跟快速充電,我想應該能符合多數人的需求了。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Lin

【外觀、耳塞、配戴】

充電盒材質採用CNC鋁合金配髮絲紋,耳機本體則是長得有點像 WF-1000 XM3,簡潔俐落的工業風、商業風設計。充電盒比 BOSE QC earbuds 還大,不過拿起來合手,重量也很輕。

有附贈各一套Comply海綿、矽膠塞供搭配,耳機配戴不算好,頗吃耳窩的型狀,本身矽膠塞都塞不滿、易滑落,Comply海綿塞則是要最大號才塞滿且穩固,耳機如果配戴不貼合耳窩,會自動感應中斷音樂,因此建議還是要試聽,免得影響音樂體驗。

【音樂表現】

對我來說,X2HR像大音場、量多的低頻下潛少、音色尚可,但聲音偏乾燥、高頻容易亂飄不穩定的小電影院。試聽Fedelio T1後,我認為配上海綿塞的Fedelio T1,是濕潤、高頻不刺激、人生更真實的X2HR。

試聽T1 時幾乎都用海綿塞,所以評論也以海綿塞為基礎。高頻樂器保持一定的透亮與光澤,泛音延伸適可而止,活靈活現地晃動,也不會有邊緣的毛刺,

中頻人聲穩健、誠懇,像是經驗老到的登山家,山路雖然崎嶇起伏,但卻依然健步如飛,對山充滿熱情。有時候,氣音會刺耳,不知道煲機後會不會改善。

低頻發聲點正確,從腦後來,音場縱深不錯,有一定的擴散感,鼓聲會左右晃動,下沉不算多、點到為止。

海綿塞與矽膠塞的差異是,海綿塞低音量多而擴散漫延,烘托和包圍感不錯,但低頻遮蓋中高頻、吃細節,導致音場稍微混亂。

相對的,矽膠塞形體清楚、聲音更活潑、畫面清楚,可以依照自身喜好選擇。

【降噪、多點連線、通話】

被動降噪如果用海綿塞並吻合耳道,有基本隔音效果,主動降噪比BOSE QC earbuds差了些,仍然有加強的空間。如果有兩支手機,可以同時連接藍芽使用,通話品質算穩定清楚,但聲音會有點男性化的低沉。

【結論】

我認為除了配戴感因人而異、主動降噪功能較普通,音質有符合甚至小幅超越預期。目前市面上LDAC編碼逐漸成為頂規真無線必備,如XM4、AZ-60 等,但少有能將空間感、高頻,自然地統合並表現的藍牙耳機,而這兩點也是我測試 T1 重點。

配上矽膠塞,聲場定位自然、音色尚準確、高頻不會過激,算是LDAC編碼跟真無線整合成功的產品,也可以在看電影、想要低音爽時,更換成海綿塞。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配戴感的問題,還是建議大家耳聽為憑。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seven + s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