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家在選購藍牙耳機的時候最在意的功能是什麼呢?阿智在詢問過身邊所有的朋友後,得到的答案就是:音質!藍牙技術聯盟在2020年發表了一項非常強大的藍牙低功耗音訊技術-LE Audio,而LC3就是跟隨著LE Audio所研發出的最新藍牙音訊編碼,也代表著未來將會有更低延遲、高音質等功能的藍牙耳機出現,想要走在科技的尖端,就跟著阿智一同看下去!

LC3 藍牙音訊編碼是什麼?

LC3 的全名是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 ,LC3能夠以較低的位元率來傳輸同質量的音訊,將編碼的複雜度降到最低,一般最常見的藍牙音訊編碼為SBC,SBC 和 LC3 的編碼率和頻寬皆相同,但兩者透過檢測可以得知,LC3 的音質在每個不同的編碼率下都比SBC 來的更加突出,相較之下,LC3可以用更低功耗的方式,將音訊快速且有效率的傳遞到藍牙耳機中。

圖片出自藍牙音訊聯盟,非智選Blog所有


LC3 藍牙音訊編碼特點

藍牙技術聯盟表示,LC3 在傳輸和解碼所花的時間只需要0.02秒,和人們眨眼的時間一樣迅速,這樣的藍牙音訊編碼具有高效率低功耗以及低延遲的特點,也意味著未來的藍牙耳機在連線上除了會變得更加穩定,也能提供我們更優良的音樂和遊戲體驗。

LC3與 LE Audio 之間的關係

相信大家都對LC3藍牙音訊編碼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現在就來談談和LC3 一起出現的LE (Low Engry) Audio-藍牙低功耗音訊技術,LC3和LE Audio就像是生命共同體一樣,關係非常的密切,只要是使用LE Audio的音訊設備,就會搭載LC3藍牙音訊編碼,利用更安全的藍牙無線設備,傳遞更高音質的藍牙編碼,也可以讓藍牙耳機更加省電,延長藍牙耳機的續航力。

LE Audio和一般藍牙有何不同?

LE Audio和一般的藍牙功能基本上是一樣的,都是用來將裝置設備上的音訊傳遞到藍牙耳機或喇叭中,唯一不同的就是傳輸的速度和範圍,如同前面所述,LE Audio在傳輸上來說更加迅速,而且傳遞的範圍也比一般藍牙來的更廣泛,以下阿智為大家整理出LE Audio 的三大功能,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出自藍牙音訊聯盟,非智選Blog所有

LE Audio的三大功能

一、藍牙低功耗傳輸

LE Audio在傳輸上因為效率提高,所以藍牙耳機可以使用體積較小的電池,在配載上會變得更加舒適和穩固,減輕耳朵敏感者的負擔,另外,藍牙耳機的延遲度和音質問題也將會被改善,未來很有可能全面取代有線耳機。

圖片出自藍牙音訊聯盟,非智選Blog所有

二、多重串流音訊

多重串流音訊分為兩個種類,第一是將音樂連接到多個藍牙耳機中,如果剛好想要和朋友們分享自己最近喜歡聽的歌曲,可以馬上用自己的手機播放音樂,並分享到朋友們的藍牙耳機當中,非常的方便。

多重串流音訊也可以將一對耳機連接到多個設備,也就是所謂的「藍牙多點連線」,舉例來說,將藍牙耳機同時連接到手機和電腦上,如果工作時使用電腦開視訊會議,手機有電話打進來,還是可以在不中斷會議的情況下即時接通電話,不只這樣,LE Audio還能夠將左右耳的聲道分離,邊打遊戲邊用Line 和男女朋友聊天完全沒問題,人人都可以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圖片出自藍牙音訊聯盟,非智選Blog所有

三、廣播音訊

廣播音訊固名思義就是利用像廣播的方式,將音訊傳遞給一個空間中的所有人,以後如果去展場看展覽,我們不需要總是圍繞在解說員的左右,也不需要一人拿一台導覽錄音機,只需要自備藍牙耳機,就可以利用廣播的方式,聽到非常詳細地導覽說明。另外,我們時常在逛街或吃飯的時候無意間聽到很好聽的歌曲,如果有廣播音訊的話,也可以直接用自己的藍牙耳機,聆聽到非常高音質、清晰的音樂。

圖片出自藍牙音訊聯盟,非智選Blog所有

LE Audio 在傳輸上有何限制?

LE Audio 需要藍牙5.2以上的耳機才能使用,藍牙5.2傳輸的距離最多可達300公尺,傳輸速度可達48Mbit/s,在距離和頻寬上都比原先的藍牙5.0好很多,至於最多可以連接到幾台裝置設備,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只是可能需要考量到電力及安全性層面問題,連接的數量並非完全無上限。

目前有支援LC3 藍牙音頻編碼的手機和耳機嗎?

小米在今年已經推出了搭載LC3 藍牙音訊編碼的耳機-Redmi Buds Pro,小米自家也有手機可以支援此編碼,在遊戲延遲度和音質上,勢必都能讓用戶享有更佳的體驗,另外,也有眼尖的網友們發現Apple 的AirPods Pro Max 測試版軟體已經支援LC3 編碼,很有可能是未來AirPods升級的一大重點,值得持續關注。

總結

LC3可說是藍牙音訊編碼界的黑馬,也是未來大家選購藍牙耳機時可以特別注重的一項規格,如果還想看更多關於音訊編碼和音質相關文章的話,可以點選:aptX 對藍牙耳機音質有什麼影響 ,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20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