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耳是如何聽見聲音的

圖片出自Pexels,非智選Blog所有

人耳的構造分為外耳、中耳、內耳。 當有聲音的產生時,外耳會進行集音,並對於聲音的音強、時間差辨別聲音的來源方向。聲波進到中耳時,會引起中耳的三塊聽小骨鼓膜震動並傳至結構更精細的內耳,使內耳中耳蝸的淋巴液流動,刺激許多毛細胞的纖毛隨之波動而彎曲,產生神經脈衝。脈衝沿著聽覺神經傳導至聽覺中樞,經過大腦的分析、整理後,就是我們聽到的「聲音」,也是因為經過大腦的整合,勾起回憶或是想像,所以常常會有人覺得這個「聲音有畫面」

人耳的聽力區間

圖片出自Pexels,非智選Blog所有

一般人的聽力頻率落在16Hz~20000Hz區間,有些人可以聽到22000Hz。

耳朵最高能接受的分貝

通常聲音在90分貝~100分貝時,人耳會感受到不適,若聽見的音量超過120分貝時,耳朵就會感到刺痛即是稱作「痛苦閾值」,也是容易對耳朵產生損害的分貝量。

根據環保局公布,人類說話的聲音約60分貝、狗叫聲約90分貝、汽車的喇叭聲約110分貝、距離飛機100公尺時,飛機的引擎聲約130分貝。如果噪音超過140分貝以上,就有鼓膜破裂的危險

圖片出自Pexels,非智選Blog所有

耳朵最低的聽音限制

人耳能聽見最低的聽閾值約為 -3~16分貝,大約是一隻蚊子在3公尺內飛行的聲音,也就是說0分貝時不是真的沒有聲音喔

智選家為您精選主動降噪耳機: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six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