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Port(DP)是什麼?

圖片來自Choetech官網,非科技說所有

DisplayPort是一種數位視訊介面標準,用於連接電腦、顯示器、電視等設備之間的視訊和音訊傳輸。它最初由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在2006年推出,旨在取代老舊的VGA和DVI介面,並提供更高的解析度、更高的頻寬和更好的音訊傳輸。

DisplayPort支援多種解析度,包括4K和8K解析度,以及高更新頻率,可以實現平滑的遊戲和視訊體驗。此外,DisplayPort還支援多個顯示器的連接,可以使用一個DisplayPort輸出連接多個顯示器,這被稱為「DisplayPort串聯連接」。

DisplayPort 還具有其他一些優點,例如可正反插頭插入、更小的介面尺寸、更長的連接距離、更少的電磁干擾等。它在電腦、電視、監視器等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DP跟HDMI哪一個比較好?

DisplayPort(DP)和HDMI(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都是現代數位視訊傳輸標準,各有其優點和應用場景。

一般來說,如果需要高解析度、高更新頻率和多顯示器連接,DP 可能是更好的選擇。DP 擁有更高的頻寬,可以支援更高的解析度和更新頻率,而且它還支援多個顯示器的串流模式,這使得它非常適合用於遊戲和專業應用中。

另一方面,如果您需要將設備連接到電視機或家庭劇院系統,並且需要支援音訊和影像傳輸,那麼 HDMI 可能更適合。因為 HDMI 擁有更廣泛的應用支援,因為大多數家庭劇院設備和電視機都支援 HDMI 接口,而且它還支援音訊和影像傳輸,這使得它非常適合用於家庭娛樂應用中。

總之,DP 和 HDMI 都是優秀的數字視訊傳輸標準,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應用場景選擇其中之一。

DisplayPort可以傳聲音嗎?

可以,DisplayPort可以傳輸音訊和影像訊號,因此可以用來連接支援音訊輸出的電腦和顯示器、電視等設備。

DisplayPort 支援多種音訊格式,最大可支援 8 聲道 192 kHz 無損音訊、壓縮音訊和多聲道音訊,並且可以同時傳輸音訊和影像訊號,不需要額外的音訊線。此外,DisplayPort 還支援音訊訊號的傳輸控制和音量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DisplayPort 傳輸音訊時,必須確保接收端設備支援音訊輸入,並且需要設定正確的音訊輸出選項。如果在使用 DisplayPort 連接設備時遇到音訊問題,可以檢查設備的音訊設定或嘗試使用其他音訊輸出方式。

DisplayPort通常會使用於哪些地方?

DisplayPort(DP)通常會使用於需要高品質數位視訊傳輸的應用中,例如:

遊戲電腦

許多高階遊戲顯示卡和遊戲顯示器都支援 DP,因為 DP 可以提供更高的頻寬和更高的解析度、更新頻率。

專業工作站

對於需要處理高解析度、大型圖像或視訊的專業工作,DP 可以提供更精確的色彩、更高的對比度和更低的延遲,以保證最佳的視覺效果和精確性。

應用於影音剪輯、視頻編輯等專業軟體

DP 最高可支援到 12 位元和 16 位元顏色深度,可以提供更豐富的色彩細節和更精確的色彩重現,有助於提高專業軟體的工作效率和準確性。

連接多個顯示器

DP 支援多個顯示器的串流模式,可以同時連接多個顯示器,並且可以通過 DP 分割器進一步擴展顯示器數量。

總之,DP 是一種高品質的數位視訊傳輸標準,適用於需要高畫質、高品質視訊的應用場景,尤其適用於遊戲、專業工作和影音編輯等領域。

DisplayPort有哪些版本差異

版本版本細節
DisplayPort 1.0於2006年推出,最大支援傳輸速率為8.64 Gbit/s,最高解析度為2560×1600 @ 60 Hz。
DisplayPort 1.1於2007年推出,增加了對DPCD(DisplayPort Configuration Data)協議的支援,使得DP支援對外部設備的更好管理和控制。
DisplayPort 1.2於2009年推出,最大支援傳輸速率為21.6 Gbit/s,最高解析度為4096×2160 @ 60 Hz,支援多流技術(Multi-Stream Transport,MST),可以將一個DP連接埠分割成多個獨立的視訊訊號,支援多顯示器設置。
DisplayPort 1.3於2014年推出,最大支援傳輸速率為32.4 Gbit/s,最高解析度為7680×4320 @ 60 Hz,支援HDR(高動態範圍影像)和HBR3(高速傳輸速率3)。
DisplayPort 1.4於2016年推出,最大支援傳輸速率為32.4 Gbit/s,最高解析度為7680×4320 @ 60 Hz,支援HDR,支援顯示設備的自適應刷新率技術(Adaptive-Sync),支援顏色空間壓縮(DSC)。

DisplayPort的各個版本都有不同的優化和升級,從更高的傳輸速率、更高的解析度到更好的視訊特性,都有不斷的提升和改進。不同版本的DP之間的兼容性也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評估。

延伸閱讀

照亮你的視界!Elesense Uni-Light E1129 智慧螢幕掛燈開箱

前所未有的好音質?一文帶你認識最新LC3 藍牙音訊編碼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eight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