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4 cable
圖片出自Flickr,非智選Blog所有

Thunderbolt 是什麼?

Thunderbolt cable
圖片出自flickr,非智選Blog所有
  • Thunderbolt定義:
    Thunderbolt 又被稱為「雷電」、「雷靂」,是一種由英特爾 Intel 和蘋果公司合作開發的高速資料傳輸技術,它將資料、影片和電源傳輸統一管理。
  • Thunderbolt的歷史和演進:
    Thunderbolt 最初在 2011 年由英特爾Intel和蘋果公司推出,現在已經發展到Thunderbolt 4,每個版本都有不同的改進和優化。
  • Thunderbolt的主要特點:
    Thunderbolt 的主要特點包括高速資料傳輸、外接顯示器功能、支援多個外接設備、外接儲存設備、支援電源傳輸等。
  • Thunderbolt 4相對於Thunderbolt 3的改進:
    Thunderbolt 4 相對於 Thunderbolt 3 的改進,包括更高的傳輸速度、更強的安全性、支援雙 4K 顯示、長度更長的線材等。

怎麼分辨Thunderbolt?

支援 Thunderbolt 的線材和接孔會有一個閃電的標示,以此辨識 USB-C 孔有支援 Thunderbolt 雷電協定,目前只有 Macbook 是標配 Thunderbolt ,所以蘋果電腦上是沒有另外做標示,如果真的有疑慮,建議還是看產品的規格表會是最完整的!

Thunderbolt 的應用

thunderbolt jack
圖片出自Unsplash,非智選Blog所有
  • Thunderbolt 的應用範圍
    Thunderbolt 可以用於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等多種電腦設備上。
  • 顯示器和影像的支援
    Thunderbolt 支援多種顯示器和影像傳輸標準,例如:DisplayPort、HDMI、VGA等,Thunderbolt 3 支援單個 4K 顯示器。
  • 儲存裝置的支援
    Thunderbolt 支援多種儲存設備,例如:外接硬碟、SSD 等,可以實現快速傳輸和資料備份。
  • 外接設備的支援
    Thunderbolt 還支援其他外接設備,例如音訊連接埠、網路連接埠、攝影機等。

Thunderbolt 的優點

Thunderbolt Monitor
圖片出自Unsplash,非智選Blog所有
  • 高速資料傳輸:
    Thunderbolt 技術可以提供高達 40 Gbps 的傳輸速度,這代表您可以更快地將文件從一台裝置傳輸到另一台裝置。這種速度比 USB 3.1 和 USB 4.0 更快,而且更加穩定。Thunderbolt 技術還支援 PCIe 協議,這使得外接設備可以輕鬆地連接到電腦上,因此您可以更快地將資料傳輸到外部儲存設備上。
  • 高畫質影音傳輸:
    Thunderbolt 技術也支援高解析影音傳輸。這意味著您可以通過 Thunderbolt 連接埠將高畫質影片從一個裝置傳輸到另一個裝置,而不會失去影片的細節。此外,Thunderbolt 還支援音訊傳輸,使您可以從音訊設備播放聲音。整體而言,Thunderbolt 技術能夠提供極高的影音畫質。
  • 外接顯示器功能:
    Thunderbolt 技術還可以讓您將電腦的畫面輸出到外接顯示器上。您可以通過Thunderbolt 連接到支援 Thunderbolt 的顯示器或 HUB,以實現將畫面輸出到更大的螢幕上。有些設備甚至可以支援多個顯示器,這讓您可以在多個螢幕上工作或遊戲。
  • 可相容多個設備
    您可以通過一條 Thunderbolt 相容多個外部設備,像是儲存設備、顯示器、攝影機、音訊設備等,不用一個設備一條線,可以更加方便地管理您的設備,並減少電腦上不必要的線材。

Thunderbolt 的硬體

Thunderbolt chip
圖片出自Unsplash,非智選Blog所有

Thunderbolt 控制器

  • Thunderbolt 控制器定義:
    Thunderbolt 控制器是控制 Thunderbolt 埠和裝置之間通訊的晶片組。
  • Thunderbolt 控制器的種類
    Thunderbolt 控制器分為內部和外部兩種,內部控制器通常內建於主機板上,而外部控制器則是以外接形式出現。
  • 控制器與不同版本的 Thunderbolt 之間的關係
    不同版本的 Thunderbolt 需要不同版本的控制器來才能通訊解譯,因此使用Thunderbolt 時,需要選擇相應版本的控制器。
  • 控制器對 Thunderbolt 效能的影響
    控制器的效能對 Thunderbolt 的速度和穩定性有很大影響,因此選擇優秀的控制器能夠提升 Thunderbolt 的表現。

Thunderbolt 的連接器

Thunderbolt Jack
圖片出自photoAC,非智選Blog所有
  • Thunderbolt連接器定義
    Thunderbolt 連接器是用於連接 Thunderbolt 設備和電腦的連接埠。
  • Thunderbolt的連接器種類
    Thunderbolt 連接器主要有 Thunderbolt 1、Thunderbolt 2、Thunderbolt 3 和Thunderbolt 4 等版本,每個版本的連接器都有不同的連接埠形狀和功能。
  • 連接器的物理特徵
    Thunderbolt 連接器通常具有鍍金接點和雙向傳輸功能,同時也能夠傳輸電源。
  • 連接器的相容性
    不同版本的 Thunderbolt 連接器不相容,因此需要選擇相應版本的連接器才能正常使用 Thunderbolt 設備。

Thunderbolt 傳輸線

Thunderbolt Cable
圖片出自photoAC,非智選Blog所有
  • Thunderbolt 傳輸線
    Thunderbolt 傳輸線是用於連接 Thunderbolt 設備和電腦的傳輸線。
  • Thunderbolt 傳輸線的種類
    Thunderbolt 傳輸線分為主動式和被動式兩種,主動式線材具有訊號放大器(常見於5M以上的線)、電源供應器,能夠支援更高的傳輸速度,同時線的長度也可以被設計得更長。
  • Thunderbolt 傳輸線選擇:
    選擇合適的 Thunderbolt 傳輸線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 Thunderbolt 的性能,因此需要選擇用料好、有防電磁干擾設計的傳輸線。

Thunderbolt 設備和配件推薦

行動硬碟
圖片出自Ubsplash,非智選Blog所有

Thunderbolt 是一種高速傳輸技術,支援多種設備和配件。以下是一些常見 Thunderbolt 設備和配件:

  1. 外接硬碟:
    Thunderbolt 外接硬碟因為可以提供高速資料傳輸,是市場上非常受歡迎的選擇。使用 Thunderbolt 外接硬碟可以快速傳輸文件,很適合需要傳輸大量資料的使用者。
  2. 顯示器:
    Thunderbolt 可以支援外接顯示器,並提供高解析影音傳輸。使用支援 Thunderbolt 的外接顯示器可以提供高解析的影像,而且具有更高的解析度和更快的刷新率。此外,Thunderbolt 可以支援多個顯示器,很適合需要同時使用多螢幕的使用者,像是辦公文書處理,或是電繪使用。
  3. 集線器:
    Thunderbolt 集線器可以相容多設備,只要集線器上有對應的連接埠接孔,例如:SD卡插槽、USB-A孔、乙太網路孔、3.5mm音源孔等,就能連上外接硬碟、顯示器、網路線、無線鍵鼠等。集線器通常會有多種接孔類型 Thunderbolt 連接埠和其他連接埠,使得用戶可以在不同的設備之間進行快速和簡單的切換。
  4. 傳輸線和轉換器
    要使用 Thunderbolt 技術,必須使用正確的傳輸線。Thunderbolt 傳輸線可以轉換為其他連接埠,例如: USB、HDMI、VGA 等。此外,還可以使用 Thunderbolt 轉換器來連接其他設備,例如 乙太網路、SD 卡等。

總之,Thunderbolt 技術支援多種設備和配件,可以大大擴展用戶的功能和選擇,使得用戶可以更加靈活地進行工作和娛樂。

Thunderbolt 4和其他連接埠的比較

Thunderbolt 4和 USB 的比較:

  • 頻寬:Thunderbolt 4 的頻寬為 40Gbps,比 USB 3.2 Gen 2×2 的 20Gbps 還要高。
  • 傳輸速度:Thunderbolt 4 的傳輸速度可以達到 3,000MB/s,比 USB 3.2 的1,000MB/s 要快。
  • 多顯示器支援:Thunderbolt 4 支援最多 4 個外接顯示器,而 USB 只能支援 1 個。

Thunderbolt 4和 HDMI 的比較:

  • 頻寬:Thunderbolt 4 的頻寬為 40Gbps,比 HDMI 2.0 的 18Gbps 還要高。
  • 傳輸速度:Thunderbolt 4 的傳輸速度可以達到 3,000MB/s,比 HDMI 2.0 的 3.4Gbps 要快。
  • 輸出電力:Thunderbolt 4 最高可輸出 100W 的電力,而 HDMI 只能傳輸影像訊號。
  • 多顯示器支援:Thunderbolt 4支援最多4個外接顯示器,而 HDMI 只能支援1個。

Thunderbolt 4 和 DisplayPort 的比較:

  • 頻寬:Thunderbolt 4 的頻寬為 40Gbps,與 DisplayPort 1.4 的頻寬相同。
  • 傳輸速度:Thunderbolt 4 的傳輸速度可以達到 3,000MB/s,比 DisplayPort 1.4 的 25.92Gbps 要慢。
  • 輸出電力:Thunderbolt 4 最高可輸出 100W 的電力,而 DisplayPort 只能傳輸影像訊號。
  • 多顯示器支援:Thunderbolt 4 支援最多 4 個外接顯示器,而 DisplayPort 最多支援2 個。

Thunderbolt 4和其他連接埠的比較:

  • Thunderbolt 4 是一種多合一的連接埠,支援高速資料傳輸、高解析影音傳輸、外接顯示器功能以及可連接多個設備。相較於其他連接埠,Thunderbolt 4 具有更高的頻寬和更快的傳輸速度,也可以支援更多的外接設備,因此它成為了專業用戶、設計師和創作者的首選連接埠。

使用 Thunderbolt 的建議

選擇支援 Thunderbolt 的設備:

  • 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應該選擇哪些設備、如何確認設備支援 Thunderbolt 等。

確保使用正確的線材:

  • Thunderbolt使用特定的線材,以確保其性能和速度。在使用Thunderbolt時,應確保使用正確的線材,並了解不同類型的Thunderbolt線材的區別。

注意設定和配置:

  • Thunderbolt設定和配置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如何啟用Thunderbolt、如何設定顯示器、如何設定音訊輸出等。確保正確的設定和配置可確保Thunderbolt的最佳性能。

注意安全和隱私問題:

  • 使用Thunderbolt時需要注意安全和隱私問題,例如在使用外部設備時需要確保其安全性,以避免外部設備對電腦系統造成損害或安全風險。另外,還需注意使用時是否會洩露隱私資訊,如何保護隱私資訊等。

Thunderbolt雷電線材推薦

Choetech Thunderbolt 4 Cable 0.8M 影音傳輸線 (A3010)
Choetech Thunderbolt 4 Cable 0.8M 影音傳輸線 (A3010)
  • 便利兩用|資料傳輸、設備充電,功能二合一。
  • 超高解析|8K@60Hz超高解析度搭配40Gbps傳輸速率,提供身歷其境的畫質體驗。
  • 極速快充|Thunderbolt 4 100W全速支援PD快充,專為60W以上充電裝置設計。
  • 強韌設計|強韌耐用材質給予5,000以上的彎曲壽命不易斷裂。
  • 多樣化分工模式|提供鏡像模式、外接螢幕模式及多串流傳輸模式顯示方式。
什麼是Thunderbolt?

Thunderbolt是一種高速資料傳輸技術,由英特爾開發。它能在同一個端口傳輸資料、音訊和視訊,並支援同時傳輸多個訊號,傳輸速度非常快。

Thunderbolt和USB有什麼區別?

Thunderbolt比USB更快,傳輸速度最高可達40 Gbps,而USB則最高只能傳輸10 Gbps。此外,Thunderbolt支援同時傳輸多個訊號,例如資料、音訊和視訊等,而USB僅支援資料傳輸。

我需要特殊的Thunderbolt線材嗎?

是的,Thunderbolt需要特殊的線材才能正常工作。這是因為Thunderbolt線材具有兩個控制器和多個通道,可以在同一條線材上傳輸多個訊號。如果您使用普通的USB線材,則無法獲得Thunderbolt的最大傳輸速度和功能。

如何選擇支援Thunderbolt的設備?

要選擇支援Thunderbolt的設備,首先要確認您的電腦是否支援Thunderbolt。如果支援,您可以查找支援Thunderbolt的外接硬碟、顯示器、攝像頭、音頻設備等配件。注意,不是所有設備都支援Thunderbolt 4,所以要確認您的設備是否支援。

Thunderbolt在哪些方面可以幫助我?

Thunderbolt可以在多個方面幫助您,例如加速資料傳輸、提高影音傳輸質量、外接多個設備和提高工作效率。Thunderbolt還可以讓您在設備之間快速傳輸大文件、剪輯影片和遊戲,以及連接外接顯示器等。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9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