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科技不斷的進步,今年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大幅改善了過去藍牙耳機常見的延遲、斷線、低續航等問題,在技術較穩固的情況下,有許多音質堪比有線耳機的藍牙耳機脫穎而出。們在購買藍牙耳機時能擁有更多樣化的選擇。除了知名的耳機品牌 Sony、Bose、鐵三角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新創品牌如SoundcoreLibratone1MORE都研發了價位實惠、音質又很棒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想買到CP值超高的藍牙耳機嗎?馬上就讓阿智帶你探索藍牙耳機的世界吧!

真無藍牙耳機基本介紹

藍牙耳機 v.s 有線耳機

相信每個人戴有線耳機時都遇過一樣的困擾,那就是常常從背包裡拿出耳機時,耳機的線全部都打結在一起,阿智記得自己國中時期搭校車上學,從書包拿出耳機想要聽音樂,卻為了把打結的耳機解開,浪費了好多可以享受音樂的時光,有了藍牙耳機之後,真的是方便很多,耳機透過磁吸技術被完美地吸附在充電艙內,解決了阿智長年以來不太會收納耳機線的困擾,也不用再擔心線材纏繞導致耳機壽命縮短。

藍牙耳機的優缺點

近年來許多手機取消3.5mm耳機孔,若要在最新的手機上使用有線耳機,需要另外購買轉接頭,因此越來越多人轉而使用藍牙耳機,藍牙耳機也成為了現在的潮流趨勢。藍牙耳機最大的優點就是使用時不再因為線材纏擾而感到困擾外出時攜帶非常方便,如果運動時想聽音樂,藍牙耳機相比有線耳機來說,絕對又更為便利,不易受到牽制和束縛。另外,現在大部分的藍牙耳機都有搭載降噪技術,可以有效阻隔外界的噪音,提升聆聽時的體驗。而藍牙耳機的缺點主要有兩個:續航力較低和音質略顯落後,但是隨著藍牙耳機的普及化,這樣的問題也慢慢地被改善。

藍牙耳機的傳輸方式

藍牙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用來讓裝置與音訊設備能夠在短距離內交換特定資料。手機設備就是常見的發送端,用來傳遞音訊,而藍牙耳機是接受端,接受從裝置設備中傳出的音訊,進而讓我們能夠聽到音樂,在傳遞的過程中,音檔的大小將直接影響音訊傳輸到接收器所需的頻寬。當檔案大小超過頻寬負荷範圍,連線會變得緩慢和不穩定,音質也會隨之降低。

真無線藍牙耳機怎麼挑?

市面上的藍牙耳機真的是多到讓許多人選購時眼花繚亂,以下阿智針對幾個選購時可以特別考量的要點來進行介紹。

藍牙耳機音質

影響藍牙耳機音質主要有四大因素,分別是單體振膜EQ以及藍牙音頻編碼

一、單體

單體指的是驅動耳機運作的重要組件,主要分為三大類,動圈、動鐵與圈鐵。

動圈

動圈是最常見的耳機驅動單體,聲音走向上,低頻的表現最好,如果是喜歡聽重低音歌曲的朋友,動圈耳機會非常適合你,能夠聽到滿滿的貝斯所帶來的震撼感,也能感受到大鼓和小鼓明確且強烈的節奏感。

動鐵

動鐵耳機的中高頻呈現度很夠,能讓聲音聽起來清晰,音場聽起來更寬廣,許多專業歌手的監聽耳機都是以動鐵作為耳機的驅動單體,市面上有許多耳塞式耳機也都是動鐵耳機。

圈鐵

圈鐵可說是集結了動圈與動鐵的優點,歌曲中,可以聽到低頻的沈穩內斂,也同時有高頻的清亮透徹,細節度呈現很高,適合聽大編制的歌曲。

二、振模

耳機透過磁鐵帶動線圈振動,而振膜是透過前後振動壓縮空氣來產生聲波,高硬度的振膜較為穩固,能夠防止藍牙耳機變形和破壞,在傳遞音訊的速度也比較快速,音質相對來說較好,振膜的材質也會影響到音質的表現,想要多瞭解振膜的材質,可以考慮參考以下這幾篇文章喔!耳機振膜材質-石墨烯  耳機振膜材質-鈦

三、EQ

現在的藍牙耳機大部分都有App可以讓用戶們自行調整EQ, EQ均衡器能夠針對個人喜好、環境,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音色,如果你想要在這首歌曲中聽到人聲的高音多一點,那麼就可以增強高頻,對音色變化要求高的朋友們,在選購藍牙耳機時,可以特別注意該耳機有無App可供調整EQ。

四、藍牙音頻編碼

為了確保傳輸音訊的過程不會斷續,音頻訊號必須經過壓縮編碼,目前常見編碼技術有SBCAACaptXLDACLHDC。SBC支援所有的裝置設備,但音質最差,AAC是Apple ios 系統所使用的音頻編碼技術,而LDAC和LHDC的音質最好,不過目前LDAC 只支援Android 8.0 以上手機,也期待未來能夠開放給廣大蘋果手機用戶們使用。更多音頻編碼介紹文請看:aptx 對藍牙耳機音質有什麼影響?

如何提升藍牙耳機音質?

除了耳機本身的結構和音頻編碼會影響音質以外,有時候音質其實也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阿智記得有一次戴Marshall耳機時,一直覺得音樂聽起來很模糊不清,正要對這副耳機感到失望時,發現原來是左右耳戴反了,簡直是虛驚一場,所以耳機的位置也會間接影響到音的表現喔!如果發現耳機內的音樂聽起來不太清楚,建議可以前後調整藍牙耳機,另外,要定期清潔耳機和更換耳塞,才能享受最優質的聆聽效果。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都對藍牙耳機的音質有更深入的瞭解了呢?如果還想要瞭解更多關於音質相關知識,推薦這兩篇詳細的文章給你!

音質科普:名詞剖析Part 1

音質科普:名詞剖析Part 2

藍牙耳機續航力

相信續航力也是許多朋友們在選購藍牙耳機會考慮的要點,現在的藍牙耳機技術越來越成熟,大部分的藍牙耳機本體續航力落在5~8小時之間,而充電艙則是落在25~30小時間出門在外一整天完全沒問題,但還是需要看使用的狀況,如果一直開啟降噪模式或音質優先模式,還是會消耗電量,藍牙耳機的充電模式也至關重要!如果你是藍牙耳機的重度使用者,建議選購耳機時要選擇有支援快充模式的藍牙耳機。

藍牙耳機延遲度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一個問題,就是看劇看到正精彩的時候,發覺男女主角的對白和螢幕上的畫面沒有辦法對在一起,整個大出戲,或是玩遊戲時,已經扣下板機,卻發現手機螢幕慢了半拍,這些都是和延遲有關,現在大部分的藍牙耳機延遲都已經是極低,但是有玩槍戰的朋友會建議還是要挑選有低延遲遊戲模式的藍牙耳機,遊玩體驗才會更加順暢喔!

藍牙耳機有防塵防水嗎?

大多數的藍牙耳機都有做防水設計,大家可能常常在耳機規格上看到IPX4IPX5,IP指的是「Ingress Protection」,也就是國際防護等級認證,X是防塵等級,等級分別為1~6目前只有少部分藍牙耳機有做防塵設計,而IPX4、IPX5最後的數字係數是Y,代表防水等級,等級從1~8,如果是習慣戴藍牙耳機運動或夏天一到就很會流汗的朋友,可以考慮選購防水係數高的藍牙耳機,就算是遇到一點點水花,也不會影響藍牙耳機的壽命。

IP防護等級防塵防護等級防水防護等級
0無防護無防護
1可阻擋垂直落下水滴可阻擋大於50mm的物體
2可阻擋垂直15度角的噴灑水花可阻擋大於12.5mm的物體
3可阻擋垂直60度角的噴灑水花可阻擋大於2.5mm的物體
4可阻擋任何角度的水花可阻擋大於1mm的物體
5可阻擋低壓水柱可阻擋大部分灰塵
6可阻擋高壓水柱可完全阻絕灰塵
7可浸入1M水中短時間
8可浸入1M水中長時間

藍牙耳機通話效果如何?

現在大家都仰賴電話或視訊會議來進行溝通,因此耳機的通話效果也變成了人們選擇藍牙耳機時的考量重點,你是否也曾經拿著手機在吵雜的捷運或公車上講電話,對方卻完全聽不清楚談話內容呢?現在很多廠商都研發了傑出的通話降噪技術,就讓阿智一一為你來做介紹吧!

一、cVc 通話降噪技術

cVc原本是英國晶片廠CSR的技術,在2015年被高通所收購,cVc的全名為「clear Voice capture」,此降噪技術是將外界噪音和通話人聲相互抵銷,讓在電話另一端的人能夠聽到更清晰的人聲。

二、ENC環境通話降噪技術

環境通話降噪技術將主要的麥克風用來接收我們說話的聲音,另一個麥克風擷取外在環境音,然後透過演算法將兩者重疊的部分消除,和cVc 通話降噪技術類似。

三、ElevocVocplus®大象聲科AI智能通話降噪技術

由一間名為「大象聲科 」的公司研發誕生,讓AI辨別讓「人聲」和「噪音」,並模擬人的聽覺感知能力,完美的把人聲和噪音的語音訊號分開成獨立的訊號。

藍牙耳機配戴舒適度

每個人對藍牙耳機的偏好都不同,舒適度的感受也是因人而異,以下表格為四大常見的藍牙耳機類型,可以根據以下所提供各類型的優缺點來做參考。

種類入耳式耳機耳塞式耳機耳掛式耳機耳罩式耳機
優點降噪效果佳久戴體驗良好非常穩固,健身、慢跑配載完全沒問題包覆住整個耳朵,音質體驗良好
缺點耳朵會有異物感,久戴不適隔音差,容易掉落,通話品質差耳掛式設計容易勾到頭髮體積較大,攜帶不便

藍牙耳機降噪效果如何?

現階段的藍牙耳機都標榜著有降噪效果,而降噪效果又分為主動被動降噪,想知道哪種降噪效果比較厲害嗎?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一、主動降噪

Apple在2020年推出的AirPods Pro,搭載了主動式降噪功能,也掀起了藍牙耳機界的一股炫風,主動式降噪的原理是利用耳機內部晶片以及演算法,產生和噪音聲波的反向聲波,進而抵銷噪音,雖然降噪程度還是無法完全消除環境中所有的雜音,但阿智認為效果已經非常好,能消除大約八成的外界噪音,就算在嘈雜的環境中也能享受沈浸在音樂世界的快樂。

二、被動降噪

又稱為「物理降噪」,透過配戴的海綿、橡膠等物理材質,將耳道和外界隔絕,進而達到被動降噪的效果,以密封的方式來阻擋環境中的噪音,但降噪效果沒有主動降噪來得好。

關於更多降噪小知識,請看:抗噪耳機原理一看就懂

2024 最佳10款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接著就到了大家最期待的重頭戲,由阿智精挑細選的十款真無線藍牙耳機,快看看哪款最適合你吧!

10. Soundcore Life Note 3i 

首先要推薦的是Soundcore 最新推出但尚未在台灣上市的藍牙耳機 – Soundcore Life Note 3i,Note 3i 增強了AI 通話功能,不管是在外界噪音、颳風下雨的情況下,都還是能讓對方聽到清楚的談話聲,進行視訊通話或會議時,耳機也會自動阻隔不必要的雜訊,可以發現Soundcore 又在技術層面有了更多創新。

Life Note 3i支援快速充電,充10分鐘就能夠使用2小時,非常適合常常在外奔波的朋友們,音質面來看,Note 3i 中高頻聽起來不會太刺耳,低頻則是維持了Soundcore 一貫地水準,阿智覺得很適合聽演奏類型的歌曲,在聽Richard Clayderman愛的克莉絲汀時,層層堆疊的鋼琴三連音聽起來真的是非常過癮!

 

  9. Soundcore Space A40

soundcore Space A40有通過SGS的認證,降噪幅度最多可達98%,輕鬆阻絕外界環境噪音,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自己獨有的空間。耳機本身的體積可以說是soundcore過往推出的耳機中最小的,戴起來很輕盈,小巧圓潤的機身可以輕鬆地卡在耳窩當中,配戴起來非常舒適

Space A40搭載10mm動圈單體,調音走三頻平均的方向,並且有支援LDAC高音質編碼,其他實用功能如多點連線、無線充電、快充都有具備,完全是物超所值,推薦給有價格預算限制,追求實用性高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soundcore Space A40開箱

8. Elevoc Clear

Elevoc Clear 是一款通話降噪功能全面的藍牙耳機,利用大數據演算法加上骨傳導感應技術,將外界噪音消除,提升通話品質,就算是處於極端環境,Elevoc Clear 的表現也勝於AirPods Pro,極推薦給商務需求高的上班族們。

Elevoc Clear 的音質中高頻人聲表現較為突出,咬字特別清晰,但缺點是會容易聽到明顯的唇齒音,不過阿智覺得很適合用來通勤時聽Podcast,在聽國際新聞時,主播的咬字會更加清晰,效果不錯。

延伸閱讀:Elevoc Clear開箱

7. Philips TAT5506

相信大家對Philips這個品牌都不陌生,TAT5506這款藍牙耳機功能性非常多樣,ANC主動降噪技術通透模式入離耳偵測等功能應有盡有。

調音上三頻均衡,低頻下潛深且有力,人聲靠前,中高頻溫潤,不容易產生聽覺上的疲勞感。Philips TAT5506也支援專屬的Philips Headphones App,可以自訂各項EQ數值, App可玩性非常高,推薦給追求曲風多變的朋友們!

6. Libratone Air+ 2

Libratone 是丹麥的藍牙耳機品牌,Air+ 2是5.3mm動圈單體搭配經典丹麥調音,不管是人聲或樂器都能聽到豐富、細緻的細節呈現,品牌獨家的智能降噪技術能讓降噪深度達到30dB,能阻隔大多數的車聲和引擎聲。

Air+ 2 支援藍牙5.2,標榜連線快速低延遲度,實際測試過後發現,不管在看影片或打遊戲時,都不太會有畫面和聲音不同步的情況,用戶體驗可說是非常優!推薦給喜歡打game或追劇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Libratone Air+ 2開箱

5. Soundcore Life P3

如果你在尋找平價性能好的藍牙耳機,Soundcore Life P3非常適合你!不到3K的價位就同時享有主動降噪、客製化環境音、優良通話模式和超高續航力,Soundcore Life P3真的是包山包海,功能齊全

說到大家最在意的音質,整體的穿透力算很不錯,雖然音場聽起來沒那麼廣,但低頻表現乾淨俐落中、高頻也不會過於刺耳人聲靠前,強力推薦給喜歡聽流行音樂的朋友們,此外,Soundcore還和Marvel聯名推出了LifeP3的漫威英雄特別款,漫威迷們千萬別錯過啦~

延伸閱讀:Soundcore Life P3 開箱

4. 1MORE EVO

大家可能對1MORE這個品牌感到有些陌生,先簡單為大家科普一下,1MORE 是一個致力於將聲學設計與軟硬體設備做到良好結合的品牌,往年1MORE 出的藍牙耳機表現都很不錯,最新的EVO也可說是為之驚艷,獨家Sound ID 的客製化調音,讓用戶們可以隨心所欲的調整音樂風格與喜好,整體配戴體驗也超讚,不會有入耳式耳機常見的耳壓感或聽診器效應。

降噪方面,1MORE 也下了不少功夫,總共有深度降噪舒適降噪抗風噪適應降噪四種降噪模式,實測過後發現開啟深度降噪或抗風噪是幾乎聽不到家中風扇和洗衣機的運轉聲,而舒適、適應降噪適合在通勤時開啟。音質方面,整體樂器balance做得很好,又不會蓋過主要人聲,喜歡聽像是One Republic、ONE OK ROCK 搖滾樂團的朋友,1MORE EVO 就是為你而生的藍牙耳機!

延伸閱讀:1MORE EVO 開箱

3. Philips Fidelio T1

Philips Fidelio T1算是今年度代表性的圈鐵耳機,先來分享它和其他藍牙耳機最不同的三大特點,第一是充電艙上方設計,使用了蘇格蘭Muirhead真皮皮革,做工非常細緻,一點也不馬乎,再來是多設備切換,可以將音樂或影片快速地從手機切換到電腦上,非常方便,而且Fidelio T1 續航力超高,在不開啟降噪的情況,耳機搭配充電艙可以維持高達35小時。

Fidelio T1可以搭配自家的App 使用,有四種EQ可供調整,分別是低音清濁強勁高音,但其實不使用App的細節度就已經非常高,非常推薦給喜歡聽民謠、抒情歌曲的朋友們,在聽Adele的「Easy on me 」時,鋼琴的每個音階、頓點都很明確,到了副歌開始鋼琴從單音變成和弦時,也不會覺得聲音混雜在一起,唯一的缺點應該是低音的Bass聽起來有點轟耳,但整體來說,已經在旗艦級藍牙耳機的水準之上。

延伸閱讀:Philips Fidelio T1開箱

2.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Soundcore Liberty 3 Pro擁有獨家的ACAA™2.0同軸圈鐵單元,以音質來看,低頻下潛有力,中高頻音色透亮,每個樂器的細節呈現度高,樂器聲和人聲也不會混雜在一起,推薦給喜歡聽大編制歌曲的朋友們,偷偷告訴大家,阿智幾乎每個月都會去聽獨立樂團的專場,但第一次戴上Liberty 3 Pro後 ,發現現場還原度超高,彷彿已經近距離的聽到最愛的歌手就在自己身旁演唱著,沉浸感十足。

另外,Soundcore Liberty 3 Pro主打ANC主動降噪技術​​,效果可說是真的很不錯,許多主動式降噪耳機還是會聽到很大的風聲,但 Liberty 3 Pro有良好抗風噪的功能,而且價錢竟然不到5K,真的是兼顧音質、實用性,CP值超高的年度MVP真無線藍牙耳機!

延伸閱讀:Soundcore Liberty 3 Pro 開箱

1. soundcore Liberty 4

soundcore Liberty 3 Pro靠著圈鐵混合單元,一舉奪下2021年底CP值最高的旗艦耳機,而Liberty 4身為soundcore新一代的旗艦耳機,搭載ACAA 3.0雙動圈發聲單體,聲音表現上更加雜食,可以廣泛應對更多的曲風,對於音樂愛好者真的是一大福音。

功能上面更是豐富,可玩性高的soundcore App、主動降噪/通透模式、雲感耳塞、HearID,重點是還搭載了兩大亮點——空間音訊心率監測,助你隨時身歷聽覺饗宴之中,時時管控自己的健康。可以說是在5K以下的價位帶,Liberty 4已然是不可多得的全方位旗艦耳機

延伸閱讀:soundcore Liberty 4開箱

總結

以上就是阿智為大家推薦的十大年度藍牙耳機啦!相信大家看完肯定都收穫滿滿,選購耳機時不會再毫無頭緒,但還是要提醒最重要的一點,藍牙耳機的配戴體驗因人而異,最好的方式就是到實體門市試聽,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專屬耳機喔~

真無線藍牙耳機常見問題

1.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優缺點有哪些?

優點:攜帶方便,不受線材干擾,且搭載降噪技術,可以有效阻隔外界的噪音,

缺點:續航力較低、音質略顯落後,但是隨著藍牙耳機的普及化,這樣的問題也慢慢地被改善。

2.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真無線藍牙耳機的音質?

藍牙耳機發聲單體振膜EQ藍牙音頻編碼,有時候也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如連線穩定度、配戴位置

3.有沒有推薦運動時可以使用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可以選擇防水且穩固的藍牙耳機,像是Soundcore Life Dot 2 NC。

4.有沒有推薦通話時可以使用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Soundcore Life Note 3i 、Elevoc Clear,都有功能性全面的通話降噪模式。

5.哪一種類型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配戴起來最舒適呢?

耳塞式耳機,但相對來說音質沒有那麼好。

6.真無線藍牙耳機主動和被動降噪有什麼不同?

主動降噪:利用耳機內部晶片以及演算法,產生和噪音聲波的反向聲波,進而抵銷噪音。

被動降噪:透過配戴的海綿、橡膠等物理材質,將耳道和外界隔絕,以密封的方式來阻擋環境中的噪音。

7.真無線藍牙耳機的續航力如何呢?

耳機本體續航力落5~8小時之間,而充電艙則是落在25~30小時

8.我拿Apple手機,手機有支援LDAC嗎?

沒有,Apple 只支援到AAC,目前LDAC 只有支援Android 8.0 以上手機使用

9.現在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延遲還會很嚴重嗎?

現在大部分的藍牙耳機延遲都已經是極低,但是有玩槍戰的朋友會建議還是要挑選有低延遲遊戲模式的藍牙耳機,遊玩體驗才會更加順暢。

10.真無線藍牙耳機要怎麼和Switch配對?

請看:簡單五步驟配對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3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