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個人都會在意耳機的音質,但在挑選時總是會被五花八門的振膜材質搞混。為了解決這樣的疑惑,阿智要來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別的材質能被做成振膜而且能為音質帶來什麼影響。

音質科普第三個要讓大家了解的材質是石墨烯-石墨烯在科技新聞上的能見度很高,那它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成為科技界寵兒呢?馬上就讓阿智來為大家解惑!

石墨烯是什麼?

石墨烯(Graphene)是種由碳(C)原子組成六角形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在2004年的時候被Андре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Гейм 與Константин Новосёлов兩位俄籍物理學家在實驗中成功分離。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薄卻最堅固電阻率最低的奈米材料。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石墨烯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非智選Blog所有

石墨烯有什麼特性?

石墨烯的強度極高比鋼鐵還要高200倍、導熱性也好得嚇人。

在電阻率上石墨烯約為10−8 Ω·m,在室溫實僅略小於銀的1.59 ×10−8 Ω·m

綜合上述許多材料上的優異特性,石墨烯會應用在許多先進產業如積體電路電池相關產業甚至是醫學正在研究石墨烯製成的癌症標靶藥物。石墨烯是各產業可以強化效能還可提升效率的優質材料。

石墨烯應用在耳機

將石墨烯用來製作耳機振膜有什麼好處呢?在更輕薄的狀態下石墨烯振膜可以保持振膜的剛性強度藉此控制單體體積與重量

石墨烯振膜還能強化音樂的細節與動態方面,避免多餘的震動細節準確還原度高的特性讓人可以聽到更原始的聲音。

石墨烯振膜真無線藍牙耳機

石墨烯的價格已不再像10年前那麼昂貴,但耳機振膜多數還是塑膠材質。喜歡更精準還原的音樂就可以朝使用石墨烯振膜的耳機做挑選。AUKEY Key Series EP-T10與 funcl Pro兩款耳機都都是採用動圈+石墨烯振膜單體,在動圈的渾厚低音基礎上藉由石墨烯強化中高音的表現,在外觀與功能性不再需要與音質取捨。

funcl Pro 真無線運動藍牙耳機

音質小教室:耳機振膜材質-石墨烯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石墨烯

看更多振膜材質介紹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2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