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歡迎來到Leslie新一期音質科普,帶你挑一副你需要的好耳機。

上一篇音質科普:名詞剖析上篇 (音域 、音色 、音染 、失真),我們將描述耳機音質的文章中常出現的幾個名詞作出解釋,而耳機的學問博大精深,還有其他高頻率名詞也很值得探討,中篇我們將繼續針對動態 、瞬態 、信噪比、解析力來詳細說明,讓我們看下去,你需要的耳機知識都在這裡。

音質科普:名詞剖析中篇 (動態 、瞬態 、信噪比、解析力)
圖片來自Vector Stock ,非智選Blog所有

動態

「耳機動態」指的是「響度的變化範圍」

音場橫向變化相反的是,動態範圍是縱向的變化音樂細節呈現關乎耳機動態縱向範圍的高低,而演奏音樂常常是很多樂器分工合作,這之中各項樂器會有高低音之分與響度大小之別,以求層次感

動態縱向範圍高的耳機就算再小的聲音細節,如一下微弱的三角鐵敲擊,都能精緻的呈現,又或是澎湃的交響樂合奏,即使音調再高響度再大也都不大會有破音的情況。如果耳機的動態縱向範圍太低,傳達出來的聲音響度變化就不太明顯,音質表現就會很粗糙。

瞬態

「瞬態」指的是「是指耳機對音樂突發信號的反應能力 」

如果說動態講求的是響度範圍的寬窄,瞬態便是講究響度變化的快慢,瞬態回應速度快的耳機在音樂訊號輸入時會立即響應訊號一停就嘎然終止,不拖泥帶水,也就是不會有俗稱的殘響

聲音從很細微,陡然變到很壯大,再從很壯大,忽然終止,是交響樂或電子樂很喜歡的表現手法,如果耳機能細膩的處理這些突發訊號,那它的瞬態表現就算不錯,響度轉換不帶頓挫感

信噪比

「信噪比」指的是耳機發聲信號的強度與雜訊信號的強度比值」

當信噪比低,信號輸入時噪音嚴重,整個音域的聲音就會得混濁含糊,影響音質感受。挑選耳機時,信噪比應該納入最終決策的一環,選擇訊噪比越高的耳機,越能避免不良的聽感體驗。

解析力

「 解析力 」,指的是「 聲音的清晰度和細節訊息的傳達能力 」

就像螢幕也有分解析程度一樣,越高的螢幕解析度能呈現出越精緻的畫質,耳機的解析度越高也就越能傳達更細膩的音質。耳機解析度對聆聽者的聽感影響是全面性的,包括音質乾淨程度,泛音的表現、音色飽和度、聲音整體傳播的清晰程度等。

總結

耳機的動態 、瞬態 、信噪比、解析力,對於音質的影響主要著重在細節的呈現,是對音質更進階的追求,如果立志成為耳機發燒友的同學,動態範圍、瞬態速率、信噪比高低、解析力強弱,是需要納入考量的因素。

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音質科普:名詞剖析中篇 (動態 、瞬態 、信噪比、解析力)

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搭載ANC主動降噪,讓聆聽者可以專注沉浸在音質感受上, 聆聽時可感受到解析度佳的音質,而EP-T18NC本身的縱向範圍發展穩定, 聽感柔和滑順,邊線也切的俐落整齊,幾乎沒有殘響狀況發生 音樂細節呈現稱得上細膩,在耳機單體方面,採用13mm大動圈來驅動震撼感更強烈的低頻,同時為了增強動圈耳機在高頻上的發揮,振膜上也使用鈦金屬塗層幫助中高頻有更清亮的喧染力。

延伸閱讀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eight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