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前

2024年,各家的智慧型手機性能與電池容量的功耗都有很不錯的平衡了,不過如果你要帶出門,不論是玩高畫質的手機遊戲,像是原神,或拿來Google導航還有拍照攝影都還是相對耗電一點,這時候就很需要行動電源來在外補充電量。

行動電源在挑選時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人選行動電源都是先挑外型、功能,再來是比較少注意輸出功率與快充協議與相關的規格或安規認證。

確實行動電源廠商比較少著重在實用性方面,但如果選擇適合的行動電源,就可以縮短補充電力的時間,而且現在隨身穿戴裝置也越來越普及,除了手機跟iPad等平板以外,藍牙耳機、智慧手錶等等都可以使用,對於在外使用其實是很方便的。

阿智這次以手機作為絕大多數的行動電源充電使用場景,用自身經驗與網路資料幫大家分類了iPhoneSamsungOppoRealme小米等等品牌智慧型手機適合的共7款行動電源,都是好攜帶、方便又能兼顧充電速度的款式。可以直接以手機品牌來選擇也更直覺。

行動電源挑選6大重點

在推薦各家智慧型手機適合的行動電源前,阿智還是要跟大家說說幾點挑選行動電源需要注意的重點,也會讓大家簡單的了解這些部分。

電池容量

圖片出自小米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電池容量是會影響使用體驗很多的一個部分,容量大小會影響可充電的量多寡,但也會直接的影響行動電源本身的體積大小。

目前市場上的行動電源電池容量規格已經很制式了,所以還蠻容易挑選的,阿智直接列出常見的容量,並簡單換算可以充手機的次數給大家參考。

電池容量 (mAh)

可充次數 (以iPhone 13為標準)
5000
約1次
10000約2次
20000約4~5次
26800約5~6次

安全認證

除了廠商本身在產品上做的像是過壓過流過溫短路保護,這些都比較屬於硬體的保護措施。但如果你想要最安心的保護,可以挑選有通過政府安全認證規範並獲得標章的產品。

目前不少人會購買國外水貨產品使用,那產品可能就不會經過台灣認證。

台灣的部分就看是否有「BSMI」認證,代表有通過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核可,是重視安全的消費者要注意的地方。

充電功率

充電功率就是會直接影響充電快慢的因素之一,通常以目前的手機規格來說,支援到18W左右就會有很好的充電效率,再更高一點除了平板、筆電,甚至DJI大疆最新推出的高階款Mavic 3空拍機都可以使用。

圖片出自DJI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阿智分了5個充電速度階級,各有不同適合的使用產品方式,可以挑自己會使用到的產品來挑選。

圖片出自Asus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另外一提,如果你買了高功率的行動電源,可以達到65W的輸出,拿來充筆電很剛好,但充手機也不用擔心,現在大多數的3C產品都有限流,會自己調整輸入的電,因此不用擔心買太高輸出的充電產品會把東西充壞

輸出瓦數
適用產品

20W手機、穿戴裝置與以下產品
Ex. iPhone、AirPods Pro
30W高階手機、平板、輕薄筆電與以下產品
Ex. iPhone、iPad Pro、MacBook Air M1
45W平板、標準筆電與以下產品
Ex. iPad Pro、MacBook Pro M1
65W中高效能筆電、空拍機與以下產品
Ex. MacBook Pro M1、DJI Mavic 3
100W高效能筆電、空機拍與以下產品
Ex. 大尺寸MacBook Pro與以下產品

鋰電池種類

常見的鋰電池有2種形狀,分別是薄型片狀與圓柱狀,這2種鋰電池在特性上有蠻明顯的差異。

三元鋰電池(圓柱)

圖片出自Panasonic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目前常見的三元電池有18650與21700兩種版本,這種圓柱狀的電池,在能量、耐用度、體積、重量這幾點都有很棒的表現。三元鋰電池的優勢可以從各大車廠包括Tesla特斯拉Gogoro睿能都是使用這種電池作為馬達動力來源看出。

圖片出自Gogoro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不過由於三元鋰電池的體積是固定的,行動電源本身會有一定厚度。

薄型鋰電池

除了行動電源,最常見到的就是在手機等電子產品。因為這種鋰電池可以做出不同的形狀,要長要短,要薄要厚都可以,在形狀設計上彈性很多。

常見的薄型行動電源都是使用這種鋰電池,可以兼顧輕薄設計與重量,但與三元相比,耐用度會略遜一點。

快充協議

快充協議的種類有非常多種,目前市面最廣泛的就是使用Type-C規格幾乎都支援的PD協議,還有Qualcomme高通推出,Android常見的QC協議,再來就是各家手機的獨家快充協議技術,阿智這邊直接整理了各家手機使用的快充協議給大家參考。且快充協議不只行動電源快充充電器這類充電產品上也都是挑選的重點。

圖片出自usb.org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圖片出自Qualcomm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這次的行動電源推薦款式也有把快充協議加入挑選要點,可以直接以自己的手機品牌來看推薦款。

手機廠牌快充協議
ApplePD、Apple 2.4A
SamsungAFC、PPS
OppoVOOC、SuperVOOC
RealmeDart、SuperDart
HuaweiFCP、SCP
OneplusWarp
VivoFlashCharge
小米小米自有協議

iPhone行動電源推薦2024

首先我們來看iPhone用戶適合的行動電源,iPhone使用的快充協議就是PD,可以說是最廣泛的快充協議,只要使用Type-C的裝置幾乎都支援這個協議。目前PD比較常見的版本是PD 3.0,從18W到100W的輸出不等。最新的則是PD 3.1,最高支援到240W輸出,最新的MacBook Pro 14/16就是使用了PD 3.1規格的新產品,之後也會開始慢慢普及。不過以行動端來說,PD 3.0是非常夠用的,大家可以不用擔心太快被淘汰。

 IDMIX P10 Ci Pro

IDMIX P10 Ci Pro的外觀設計非常繽紛,有別於大多行動電源簡約的風格,P10 Ci Pro走普普風路線,用幾何圖形拼接而成,阿智覺得特別適合學生,有一種青春活潑的感覺。

內建Type-C、Lightning雙充電線,出門只要一台行動電源就夠,不需要另外攜帶線材,且支援PD 20W快充,阿智用iPhone 13只要30分鐘就能將沒電的手機充到電量50%,擁有10000mAh的高容量,可以重複充電2-3次,真的可說是輕巧又實用。

很方便的是, P10 Ci Pro能為三種裝置充電,可以同時充手機、耳機、Switch,支援蘋果的MFi驗證和華為的SCP快充協議,不管是iPhone或Android的手機都可以獲得好的保障,享有安全的充電體驗。

最高輸出功率 20W
接口規格 Type-C、USB-A、Lightning
容量 4.5V/7200mAh, 5V/6500mAh, 9V/3500mAh, 12V/2700mAh
快充協議 QC2.0/3.0、FCP、AFC、SCP、PD3.0
優點 MFi認證、PD 20W快充、內建雙充電線
價格 $1,790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 Pro Lightning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 Pro Lightning 是熱銷行動電源 CH05 的升級版,外型、尺寸、重量跟 CH05 相同,但是額定容量從最高 6000mAh 提升至 6300mAh最高輸出瓦數提升至 20W

CH05 Pro 一樣自帶通過 MFi 認證的 Lightning 充電線,以及符合國際電壓 100V – 240V 的可折式 AC 插頭,所以除了可以當作行動電源使用外,可以當作充電線、變壓器、可攜式提掛,出國只要帶這一顆,就可以省去很多煩惱。

CH05 Pro 就算在行動電源模式下,也可以透過 2 個接口還有自帶的 Lightning 線一次幫 3 個設備充電,在無論是日常,還是過夜旅遊都還蠻方便的。

最高輸出功率20W (Type-C孔+線、Lightning) 18W (USB-A+線) 18W(AC模式)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QC、FCP、SCP、PD3.0
優點4 合 1 功能,行動電源、充電線、變壓器、可攜式提掛Apple 原廠 MFi 認證 Lightning 線同時幫 3 裝置充電
價格1,690元

AUKEY Basix Pro Mini

AUKEY Basix Pro Mini
AUKEY Basix Pro Mini

AUKEY Basix Pro Mini這款行動電源支援到20W的輸出,接口也非常完整Type-C、USB、Micro USB 3種最常見的都有。不過只有Type-C可以輸入,其餘都是輸出用,Basix Pro Mini還有支援Qi無線充電,基本上算是囊括常見的所有充電方式了。

本身體積很輕巧,還有吊繩設計,攜帶上很輕鬆。直覺的電量顯示小螢幕也可以直接看行動電源本身剩餘的電量,相比指示燈更佳的簡單易懂。另外還有一點比較特別是Basix Pro Mini有手機架設計,可以把手機架好追劇看影片。如果想找輕巧又方便還喜歡追劇,那Basix Pro Mini蠻值得推薦的。

最高輸出功率20W (Type-C)
接口規格Type-C、USB-A、micro USB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
優點迷你螢幕顯示可以輕鬆掌握電量精緻小巧體
吊繩設計方便攜帶
手機架設計,可簡單邊充邊追劇
價格1280元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7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7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7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7可以說是真正的懶人包款行動電源了,直接把AC充電器行動電源Type-C線lightning線都附上了,其中lightning線材還有蘋果原廠的MFi認證

CH07在AC充電器跟行動電源模式時的輸出規格都一樣,Type-C孔+線跟lightning線都支援到PD 20W的輸出,USB孔則有QC 18W的輸出。基本上不管是iPhone、iPad、Android手機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3C配件都可以靠CH07搞定。

除了功能很完整外,CH07的外觀設計也很好看,霧面灰跟藍都頗有質感,配合皮質吊繩的設計辨識度很高,CH07也有獲得2021年的紅點設計獎

如果你是個喜歡懶人包,或是出門容易忘記帶東西的話,那只要一顆就搞定的IDMIX CH07你應該會超愛,甚至如果有短期遠程需求,也可以大幅度的縮減你置物的容量。

最高輸出功率20W (Type-C孔+線、lightning)
接口規格Type-C、USB-A、Type-C(線)、lightning(線)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
優點3合1功能,充電器、充電線、行動電源
Apple原廠MFi認證
外觀獲得2021紅點設計獎
價格1980元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Pro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Pro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Pro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Pro是CH06的升級版,外型尺寸跟CH06相同,不過配色CH06 Pro有很特別的浮世繪跟蒙德里安2種,表面有浮雕設計,很有質感。

CH06 Pro的重量比CH06重了大約18g,但換來了提升到45W的輸出功率,只要是AC壁充模式下,可以幫MacBook Pro 13 M1以下的筆電充電都沒問題,要歸功於使用了氮化鎵GaN晶片才能維持相同體積但提升功率。使用起來範圍也更廣,不會侷限在手機、平板等等。

CH06 Pro還有支援最高10W的Qi無線充電功能,只要在行動電源模式下,可以透過2個接口還有無線充電一次幫3個東西充電,在旅遊時還蠻方便的。

如果很注重外觀,有特色又漂亮的CH06 Pro應該會讓你的眼睛駐足一下。

最高輸出功率45W (Type-C) – AC模式18W (Type-C) – 行充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
優點精緻浮雕外觀設計使用氮化鎵GaN晶片,最高輸出達45W
支援Qi無線充電功能
價格1980元

AUKEY Sprint Go Mini

AUKEY Sprint Go Mini (PB-Y36)
AUKEY Sprint Go Mini (PB-Y36)

Sprint Go Mini的體積很小巧,使用21700的三元鋰電池,體積跟重量控制的都非常好,應該是阿智看過10000mAh容量非薄型設計的行動電源中數一數二小的,在攜帶上很輕鬆無感。

輸出規格最高是Type-C的18W,對於iPhone使用者來說有很不錯的充電速度,且不只輸出快,輸入也同樣是18W,不論是補充其他裝置的電或是補充Sprint Go Mini本身的電都很快速,蠻不錯的。

AUKEY Sprint Go Mini是一顆在價格、充電速度、體積重量都拿捏得很好的行動電源,如果是要找一顆好帶充電也快的行動電源,那它是個很優的選擇。

最高輸出功率18W (Type-C)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
優點21700鋰電池,高能源密度兼顧高耐用
精緻小巧體積方便攜帶
價格790元

AUKEY Essential 20000mAh

AUKEY Essential 20000mAh (PB-Y37)
AUKEY Essential 20000mAh

AUKEY Essential 20000mAh,同樣使用21700的三元鋰電池,體積當然也比較大一點,但相對的可以幫手機多充好幾次電。

輸出規格最高是Type-C的65W,可以幫你的Macbook Air 或是 一般的文書比電充電,且不只輸出快,輸入也同樣是45W,因為本身電池比較大,所以也設計相對的充電速度可以有效率的幫你補足行動電源,如果你是常常需要外出跑業務的商務人士,AUKEY Essential 20000mAh會很效的幫助你。

AUKEY Essential 20000mAh是一顆高充電效率的行動電源,同時可以為三個裝置充電,你有筆電、手機、耳機或穿戴裝置等等都沒問題,很推薦給商務人士或是經常帶筆電的人。

最高輸出功率65W (Type-C)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2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
優點21700鋰電池,高能源密度兼顧高耐用
高效能充電效率
價格1,980元

Samsung Galaxy與Google Pixel行動電源推薦2024

Samsung Galaxy與最新的Google Pixel 6都是使用PPS協議來達到22W與25W以上的充電功率,PPS協議在PD充電器中不算是太罕見的規格,但換成行動電源就不一樣了,市面上非常少支援PPS的行動電源,要找到兼顧體積與PPS協議規格的款式真的不太容易,選擇也很單一。

Samsung原廠雙向閃充行動電源 P3300

圖片出自Samsung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Samsung三星的Galaxy手機可以說是PPS最大宗的群體,當然自己也就有順勢推出支援PPS的行動電源,三星有2顆行動電源支援PPS協議,除了一顆無線閃充行動電源U3300,今天要推薦的是雙向閃充P3300這顆

支援PPS的情況下可以讓Samsung Galaxy系列有支援到「超快速充電」的手機,像是Galaxy S22系列、A52 5G等等中階到高階手機都能獲得25W的充電速度,對用戶在外頭補充電力時,可以更迅速的完成,我覺得更符合行動電源的需求跟使用場景。

行動電源本身是霧灰磨砂鋁合金外殼,外型算是萬年不敗設計,還是蠻好看的,薄型設計不只能放在包包中相對不占空間,如果行動電源發熱時,散熱速度也會快一點。

如果你是Samsung與Google Pixel手機的用戶,又想要在使用行動電源時能獲得跟充電器一樣的充電速度,那三星推出的這顆P3300是你考慮入手的行動電源。

最高輸出功率25W (Type-C)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FCP、PPS
優點市場極少數支援PPS協議行動電源,可提供三星用戶更好的充電體驗
價格1590元

Realme、Oppo、OnePlus、小米行動電源推薦2024

如果有稍微關注一下手機的人應該會知道,中國廠商的手機使用的充電規格通常都是特規的,這也意味著基本上是完全無法與其他人通用的,就如同PPS協議,但由於是廠商寡占,中國廠商推出的快充協議就更難在行動電源上找到。

小米、Oppo、Realme、Oneplus這幾間手機廠都是使用自家的快充協議,除了基本的PD協議,想要獲得更快更完整的充電體驗就要挑選有支援VOOC、Dart等等特殊協議的,不過真的是相對少見,如果想要獲得不錯的充電速度的話,需要特別慎選才行。

10000 Realme 30W Dart閃充行動電源

圖片出自Realme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Realme推出的這款30W Dart閃充行動電源,外觀蠻有特色的,除了超大的Realme Logo,行動電源本身是有碳纖維壓紋的設計,蠻好看的,碳纖維是高級跑車與大型重機很常出現的元素,或許也想傳遞一點30W Dart閃充是顆充電非常快的行動電源。

體積也不大,相筆之前Realme自己推出的Realme 快充行動電源2厚了一點,但換來更高的輸出與完整的特規快充協議,我覺得蠻划算的。

規格方面,除了10000mAh的電池容量,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本身支援了多家廠商的特規快充協議,像是Realme自家的Dart與SuperDartOppo的VOOC與SuperVOOC還有台灣比較陌生的Oneplus一加手機的Warp協議。這些廠牌的手機光是充電器就不好找了,通常都只能倚靠原廠自己的充電器,更別提行動電源,連原廠自己推出的都不一定支援了。

如果你用的是上述幾間廠商的手機,那Realme這款行動電源絕對超適合你。

最高輸出功率30W (Type-C)
接口規格Type-C、USB-A
容量10000mAh
快充協議PD3.0、QC3.0、AFC、Dart、SuperDart、VOOC、SuperVOOC、Warp
優點支援特殊快充協議,最高輸出達30W
體積標準好攜帶
價格1099元

結語

行動電源是大家很常用到,普及度也非常高的3C配件,但大家常常只注意到外型、體積,容易忽略到每間手機廠商可能使用不同的快充協議,如果你是在意充電速度的人,那各家手機支援的充電協議就會是你必須要注意的部分。

這篇阿智整理了在挑選行動電源時需要住地的重點,以及推薦常見的幾間手機廠商與支援的快充協議又方便攜帶的行動電源,希望能讓大家在選購行動電源時更有方向一點。

延伸閱讀

https://blog.witsper.com/unboxing/2021-best-gaming-mouse/

常見問題FAQ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one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