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你也有邊聽音樂邊運動的習慣嗎?音樂的存在讓運動不再是枯燥乏味的事,選對音樂也有助於提升我們運動時的表現,增加效率。

音樂與大腦間的關係

現在我們先來談談音樂從耳朵傳入大腦的過程,從生理結構來看,我們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內耳,當音樂播放時,外耳會優先接收到聲波,將聲波傳入中耳,中耳接收到聲音訊號後,再將聲波轉換成內耳能夠解讀的訊號。人體的內耳有「耳蝸」和「前庭系統」,分別掌管聽覺和平衡感,這兩個結構最後會合體為「前庭耳蝸神經」,讓我們身體在活動時聽到音樂,也能保持身體穩定與平衡。

為什麼大腦喜歡重低音音樂?

美國知名學者認為,人類大腦喜歡聽重低音音樂,可以追溯回胎兒時期,當我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時,為了聽到母親的心跳聲,負責接收低音的腦區發展的特別迅速,也有實驗證實,當我們聽到低頻較多的歌曲時,會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心跳也隨之加速。

聽音樂運動時,節奏感強烈的低頻重拍會刺激大腦,也會讓大腦認為是跑步時雙腳落地的聲響,藉此,大腦會根據前庭系統發送訊號給肌肉,幫助腳步保持穩定規律。

Pneu Poussoir, Crossfit, Hardcore Training, Gym
圖片出自Pixabay,非智選Blog所有

聽音樂能夠增加運動效率嗎?

從以往到現在,有很多音樂與運動相關研究,都證明了聽音樂運動的效果十分顯著,

科學家發現,自行車運動選手在聽到樂隊演奏時,踩踏板的速度會隨之變快,耗氧量也會因此降低,由此可見,聽音樂確實能夠增加我們的運動效率。

運動時聽音樂的好處

以下阿智舉出幾個運動時聽音樂的優點,下次運動時,不妨試試看戴上耳機吧!

一、減緩疲勞

音樂能幫助我們在運動時適當的轉移注意力,假設已經覺得體力快被消耗殆盡,可以聽聽自己喜歡的歌曲,調整呼吸,當心理狀態得到滿足,身體的疲勞感也能獲得有效改善。

二、體力恢復快速

研究發現,當運動員體力變差時,播放節奏感明確的歌曲,能夠讓堆積在身體內的乳酸緩解,緊繃的肌肉獲得舒緩,體力也更容易恢復到以往的水準。

三、肌肉更有力

從事高強度運動想要最後衝刺時,可以嘗試將音樂的音量調的比平常大一些,聽到越大聲的音樂,身體的情緒會被激發,也會讓大腦將收到訊號,發送更多肌肉給身體。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歌單?

可以根據個人的運動強度、模式進行選擇,像阿智自己通常會在運動暖身前聽一些比較緩和的歌曲,調整到最舒適的呼吸之後,再開始聽節奏感強烈的重低音歌曲,大家在運動時要特別注意,不要選擇過慢的音樂,很容易受到音樂節奏的影響,步伐也跟著變得緩慢。

Femme, Écouteurs, La Musique, Fille, Le Sourire
圖片出自Pixabay,非智選Blog所有

運動耳機推薦-Soundcore Sport X10 

除了選對歌曲,選擇好的耳機也非常重要,現在就讓阿智推薦你一款能夠讓你運動時更有快感的藍牙耳機-Soundcore Sport X10,音質方面,Sport X10 的低頻量感非常充足,聽重低音或節奏感強的歌曲都很帶勁,如果覺得耳機本身的低頻還不夠多,也可以開啟Soundcore App的Bass UP 模式,讓你在運動的同時也能享受聽音樂的樂趣,激發出滿滿的運動能量!

Sport X10 採用耳掛式設計,在運動時,完全不用擔心耳機會鬆脫,戴起來也感覺跟沒戴一樣,很能專注在運動當下,另外,擁有長達32小時的續航力,在外一整天也可以不用充電,不管是論規格、實用性都超優秀,想要多瞭解的朋友,可以參考此篇文章喔 !soundcore Sport X10 開箱

延伸閱讀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3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