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前兩篇文章中Leslie已介紹完耳機的三項重要參數的其中兩項—靈敏度與阻抗,接下來Leslie要跟大家分享最後一個需要參考的參數—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頻率響應定義

響應頻率的單位是是赫茲(Hz/Hertz),人類聽覺範圍大約落在20Hz~20kHz,耳機吸收和釋放所有頻率(20Hz~20kHz)的能力就叫作響應頻率。

Leslie翻譯蒟蒻: 響應頻率高低決定了耳機低、中、高三音頻所散發的力量及呈現出的音色進而影響耳朵對音質表現的感受。

頻率響應判讀

一般來說,要看懂耳機響應頻率並不是單單參考數值而已,而是要輔以圖表來判讀。

判讀耳機頻率響應圖之前,要先清楚它能提供什麼資訊,耳機頻率響應圖主要是提供耳機的聲調平衡度,讓閱聽眾能判斷耳機各個頻率能量分布的情況。

這邊Leslie就來帶大家導讀一次耳機頻率響應圖表,首先看到響應圖上的兩個軸(xy軸),X軸代表著頻率,運用頻率的單位赫茲(Hz)來標示,其中低頻的範圍是 20Hz~160H之間,而中頻則涵蓋到 160Hz~2560Hz,2560Hz 以上到 20kHz 的範圍都屬於高頻的部分。

大多數的樂器和人聲的基音(最低的頻率震動,也稱作第一分音)都坐落在 160Hz~1280Hz 這個範圍,大多數流行樂的女聲高頻能達到的極限也都落在這區間古典鋼琴最高音鍵的頻率為 3950Hz,已經非常少樂譜寫到這個範圍。而高頻區段則比較少基音的存在,大多是以樂器和人聲的泛音。

註︰泛音是指分音列中除了基音以外的任何一音。泛音列是分成等分(如1/2、1/3、1/4) 的部分振動而產生的,振動的分段越小,泛音的音高就越高}組成。

Y 軸則代表耳機在該頻率下的響度,大多使用分貝(dB)來當作單位。

我們用一個主打低頻但是中高頻也很精緻的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來舉例,可以看到低頻曲線上AUKEY Key Series EP-T18NC是呈現快速下降,象徵它低頻時對響應頻率的感測非常迅速,能達到比較深入下潛的低音,而中高頻的曲線也很平穩代表中頻是飽滿清脆的聲音,而高頻爆發也能完美乘載不會有爆音的狀況產生。

在挑選耳機時,並沒有哪個頻率響應的曲線或數值是比較好的,端看聽者偏愛哪個音頻,喜愛低頻的人就可選低頻曲線下降快速一點的,以求扎實厚重,喜愛中頻最好選擇中段曲線平穩前進,來體驗清晰完熟的中頻,而喜愛高頻則可以選擇高頻分段曲線會相對上升但不會太激烈的耳機,這樣一來能享受到震撼磅礡而不帶吵雜感的高音域。

真無線藍牙耳機推薦

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主動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

AUKEY Key Series EP-T18NC ANC降噪真無線藍牙耳機配備了13mm大動圈+鍍鈦振膜,讓低頻厚實沉著、中音精準到位、高頻響亮不噪,三音頻各司其職,聽音樂時也能開啟ANC主動降噪,讓聆聽者在音樂品質的享受上沉浸感更佳,它的音質在真無線主動降噪藍牙耳機中實力不可小覷, 想要ANC主動式降噪同時又追求高音質的發燒友不能錯過。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fifteen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