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開頭先為我這九個月的智選家實習做一個技術總結,有趣不死板的工作內容,零壓力的溝通交流,充滿探索與不停成長的氛圍,一個滿分的實習環境就完成了。對了,背景介紹大約有80%是我的murmur,對工作內容還有環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不用看。

背景介紹

由於之前念會計系,對於會計相關工作的實習實在是提不起興趣,加上泰半的時間都蹲在圖書館,所以在大學時期只曾參加過一次公視的記者暑期實習,與其說是實習說白了更像是夏令營。於是,帶著近乎為0的工作經驗到了研究所。雖然當到了老師的研究助理,也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不過與實務的媒體工作還是大相徑庭。

到了碩一下,面對碩班課程比較能上手後,萌發了找尋實習的念頭。當我在104查找實習缺的時候,「行銷編輯」這個詞映入我的眼簾。說真的以本人的文筆,要叫我去做純文字的編輯,我自己都不敢去,但如果能用文字行銷,不僅是個練筆的好機會,對於行銷工作的生態也能有更深的認識。仗著20多年的肥宅經驗,對於3C科技類的產品多少都有些認識,看到智選家在104的工作介紹中寫道:「 這裡可以免費玩各款耳機喇叭等各種3C產品」,我就這麼輕鬆地被釣上了岸,但至少我不後悔,而且也很慶幸自己這麼天真。

無量空處

我覺得進入智選家就像進入五條老師的領域-「無量空處」一樣,在領域裡面,什麼都看不到,什麼都感覺不到;或者説,什麼都能看到,什麼都能聽到。在智選家我獲得了無數個免費試用3C產品的機會,除了自家的產品外,像是Bose、Sony這種大品牌的音訊產品也沒有少用到。但開心的試用換來的是要對3C產品專有名詞的暸若指掌,把試用以後的心得,融合腦中少之又少的詞彙用來說服消費者,自家的產品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值得他們去購買。

雖然說得好像很痛苦,但這些過程才是真的讓我的編輯功力上升的最大功臣,現在回想起來,從拍攝、修圖、撰文都一手包辦,那種文章完成後的成就感真的是難以言喻。除了內容的編輯外,我也獲得了更多不同面向的工作機會,像是撰寫新聞稿、社群貼文等等的。雖然需要面對的事情變化多端,但不管內容為何,其實都是個說服與完成目標的過程,每每開啟不同的領域,對我而言都是再一次的能力提升,這是我在智選家學習到最關鍵的一個心態。

同事人都很好

在我看過的十篇實習心得裡,大約有九篇都會寫到這句,但我常常在想身為實習生,這件事真的這麼重要嗎?當然,我也沒要否認智選家的同事們,一個都比一個友善,但其實作為實習生,本身承擔的責任不會這麼重,與其他人也不容易產生分工的摩擦。在我這九個月的經驗裡,智選家的同事們建立的良好溝通環境才是我覺得感悟最深的一點。

就算有比較「激烈」一點的溝通,也都知道彼此的意見是為了讓目標的達成更完善,而不是無意義的爭執。主管與同事們也常常會主動關心,詢問我是否在任何部分遇到問題,也正是如此,雖然在智選家我養成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如果真的有疑問我也從來不會猶豫發問。同樣的,同事在發想議題或決定事項時,也很願意找我這個實習生一起討論。

再者,我也聽過一些在編輯類實習的朋友,常常與正職的同事有所距離,就算是跟其他同時間進來的工讀生或實習生,也很少會有交流。但在智選家裡,正職的同事們幾乎都幫我當成一般的同事,轉達事項或合作工作都能感受到很平等與友善的對待。更重要的是,每個月都有一次部門聚餐的機會,除了可以吃好料之外,跟同事們的相處也真的都很有趣(EX:進去第一個月的聚餐,臨時想到奧運在比賽,全部門的一起邊吃邊看,夠有趣吧)。最後再強調一次,至今吃過的聚餐真的沒有一次雷,我只想說一句,智選大法好!!!

知道自己為何努力

這點可能會有點抽象,只是我自己感觸很深所以覺得必須提一下。現在普遍的企業,都是使用KPI去做個人工作效率的評估,實習生或工讀生基本上是接觸不到這一塊的,常常都是主管接到什麼工作,就協助處理什麼工作,就算能參與較核心的工作內容,往往也止步於觀摩,畢竟身為實習生可能也只能說服自己,有接觸到一點皮毛就不錯了。

但智選家採用OKR的方式,也就是 Objectives-Key Results,目的是將企業的目標量化,透過將任務分配到部門、個人,來檢視執行的結果。簡單的説,即便我是一個小小的實習生,工作由主管分配,但是透過目標透明化所分配下來的個人OKR,讓我能感受到自己實際付出完成的工作,轉換成公司成長的動力,這種成就感是比起完成了幾篇文章,寫過了幾篇報告,都更有感且長久的。每天早起到公司,打開電腦確認資訊,我能感覺到自己是要來創造價值和學習能力的,而不是工作想成一件件繁瑣而無聊的事項,只為了在Checklist上把它們打上一個勾。

總結

延續最後一點,我其實在剛進入智選家兩個月的時候就一直有這個想法,那就是我選擇來新創公司實習真的是太好了。因為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在尋求進步,都在找尋讓自己、讓公司、讓同事更加厲害的方法。

也許這樣的一步一腳印,不會比在大企業裡直接觀摩來得有效率,但在過程裡所培養的心態還有能力,絕對都是最扎實且永遠不會被奪走的。詳細的工作內容我並沒有描述太多,但如果智選家的產品面向還有職位的實習內容,讓你感興趣,請不要猶豫地嘗試看看吧!

了解職缺|https://lihi.witsper.com/13Zyf

夥伴分享|https://lihi.witsper.com/iX5UA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2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