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個人都會在意耳機的音質,但在挑選時總是會被五花八門的振膜材質搞混。為了解決這樣的疑惑,阿智要來介紹一下有哪些特別的材質能被做成振膜而且能為音質帶來什麼影響。

音質小教室第四個要讓大家了解材質是「塑膠」-塑膠在日常中隨處可見,耳機不只外殼會用到,就連內部也有塑膠材質製作的振膜。那塑膠為何有辦法這麼廣泛使用在各行各業呢?馬上就讓阿智來為大家解惑!

塑膠是什麼?

塑膠(plastic)是指以高分子量的合成樹脂為主要成分加入添加劑如增塑劑、穩定劑、抗氧化劑、著色劑、潤滑劑等經過加工成型的塑性材料或固化形成的剛性材料。

塑膠亦有天然與人工,天然塑膠指的是橡膠、乳膠、蟲膠、硝化纖維,而現今能看到的多數塑膠都是石化工業的產物如PP(Polypropylene)等材質。

人工塑膠的起源賽璐珞(Celluloid)在西元1866年的美國人John Wesley Hyatt發明。賽璐珞在現今依然被使用著,在眼鏡產業賽璐珞是日本頂級手工眼鏡的用料。想多了解賽璐珞可以看這篇

大約在西元1920年開始,聚苯乙烯(PS)等現代依舊廣泛使用的聚合物可以靠工業方式來大量製造。且靠著二戰的影響讓塑膠製造技術與產量突飛猛進,塑膠也就開始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塑膠有什麼特性?

塑膠有多種種類,其中有質輕耐酸鹼強度高可塑性高韌性佳耐高溫等多種性質。其中振膜常用到的PET有硬度韌性佳重量輕耐酸鹼等特性。

阿智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最常見的各種塑膠聚合物。

名稱用處
Polypropylene(PP)聚丙烯 食品包裝、電器
Polystyrene(PS)聚苯乙烯 包裝材料、餐具
High impact polystyrene(HIPS)高衝擊聚苯乙烯 包裝材料、免洗杯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ABS)ABS樹脂 電子設備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飲料瓶、薄膜
Polyester(PES)聚酯紡織纖維
Polyamides(PA)聚醯胺漁線、高爾夫球
Polyvinyl chloride(PVC)聚氯乙烯管件、窗框、地板
Polyurethanes(PU)聚氨酯防火、滅火、保溫泡沫
Polycarbonate(PC)聚碳酸酯光碟、鏡片
Polyvinylidene chloride(PVDC)聚二氯乙烯食品與藥品包裝
Polyethylene(PE)聚乙烯包裝袋、管道
Polycarbonate/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PC/ABS)聚碳酸酯/ABS樹脂手機機構、汽車外觀與内飾件

接著看生活中的常用回收塑膠種類表。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塑膠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塑膠

塑膠應用在耳機

塑膠是個聚合物統稱,PET、PEN、PEI、PI、LCP、PEEK、PC、PPS、PAR等多種塑膠甚至剛剛提到的賽璐珞都可以應用在耳機振膜上。而市面上的鍍金屬振膜通常會用PET振膜來當基底。

塑膠振膜有著韌性強、分子結構巨大且排列不規則等特性,因此機械能在傳遞時會迅速被吸收消耗,聽感自然中高頻平順

但相較其他材質,塑膠在同剛性強度的件下重量與厚度都較高。 因此會出現以塑膠振膜為基礎,再加入添加物加強剛性。音質不錯、充足原料與較低的成本讓多數廠商喜愛使用塑膠振膜,採用塑膠振膜的耳機依舊是市場大宗。

塑膠振膜真無線藍牙耳機

塑膠是大多數耳機振膜的使用材料,但音質依舊可以靠著各家廠商自身的設計、調音來提升音質。TaoTronics Duo Free+就是採用塑膠振膜並經過優質調校以提升音質,在塑膠振膜擅長的中高頻表現極佳,對於注重中高頻與人聲且喜歡平順聽感的人是個好選擇。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塑膠
音質科普:耳機振膜材質-塑膠

看更多振膜材質介紹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four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