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藍牙耳機 – AirPods 真的這麼好?答案:不一定

為什麼大家都說 AirPods 好,阿智就不得不提 AirPods 的歷史淵源!AirPods 是由蘋果公司於 2016 年 9 月推出的無線藍牙耳機,其無線連接、輕巧舒適的設計、智能感應等特點,瞬間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藍牙耳機之一,改變了耳機市場的競爭格局。

因 AirPods 的推出,讓無線耳機的普及程度大大提高,將無線耳機從「奢侈品」轉變成了普通消費者可以負擔的產品,同時,AirPods 的設計和技術也開始被其他品牌效仿和應用,帶動了真無線藍牙耳機市場的發展,可以說是真無線藍牙耳機鼻祖!

不過,AirPods真的有這麼好嗎?沒有其他替代品嗎?其實答案是不一定,因藍牙耳機市場進步日新月異,發展已相當成熟,市面上其實已經有很多替代選擇了!

AirPods (第 2 代)、AirPods (第 3 代) 、AirPods Pro (第 2 代)
圖片來自Apple,非智選Blog所有

AirPods的優點、缺點,適合哪些人?

目前蘋果官網上仍在販售的 Airpods 系列為半入耳式的AirPods (第 2 代)、AirPods (第 3 代) ,以及入耳式的 AirPods Pro (第 2 代),在眾多使用體驗心得中我們可以大致看到 AirPods 有以下優缺點:

AirPods的優點

  1. 無線連接,開蓋即連線:身為 iPhone 專武,AirPods採用了 Apple 獨有的H1、H2晶片,可以實現充電艙開蓋就能無線連接 iPhone,使用上非常方便。
  1. 智慧感應、語音控制:AirPods不僅有智慧感應功能,可以根據光學或皮膚感應,自動偵測用戶的手勢、動作,做到自動暫停播放音樂,甚至最新的 AirPods Pro 第二代能做到音量調節,最重要的是有支援「嘿 Siri」語音控制
  1. 舒適配戴體驗:AirPods的設計非常簡潔有時尚感,無論是半入耳式的 AirPods,或入耳式的 AirPods Pro 系列,配戴體驗也非常舒適,不會有刮耳或嚴重的異物感,且不易掉落。
  2. 降噪體驗佳:AirPods除了語音通話降噪功能值得讚許,他的主動降噪功能也是讓網友津津樂道的特色,無負擔的耳壓降噪也是很多消費者選購的重點。
  3. Apple 生態系功能支援度佳:AirPods對蘋果生態圈的功能支援度很高,除了比較早期的 AirPods 第二代外,目前官網販售的 AirPods 耳機都有支援空間音訊聽感,充電盒上也有搭載 Magsafe 磁吸充電功能等。

圖片來自Pexel,非智選Blog所有

AirPods的缺點

  1. 價格高:AirPods的價格比市面上其他藍牙耳機高出不少,可能會超出一些用戶的預算。
  1. 音質、續航力表現普通:AirPods 的降噪無耳壓感固然優秀, 但因 iPhone 主要支援基礎的AAC音頻編碼,不支援 LDAC 無損音頻編碼,所以音質並非重點,此外,續航力表現也算普通,甚至可以說是真無線藍牙耳機的入門門檻。
  2. 適用性有限:AirPods 畢竟是為 iPhone 而生,在其他裝置的表現上就有些微落差,像是連線表現能較差,而且也不適合連線Switch等遊戲主機。

簡單來說,AirPods 最大的優點就是和 Apple 生態系的功能相容度非常好。如果是死忠果粉,的確使用 AirPods 可以獲得最好的功能體驗

不過,若你還想將耳機配戴其他非蘋果的裝置,像是 Windows 筆電,Switch遊戲機等,或是追求更好的耳機性能,AirPods就未必是做好的選擇

如何挑選適合 Apple 的耳機?

如前面所述,AirPods 最大的缺點就是價格偏高,同樣的價位其實有很多其他同樣適合 Apple 產品的選擇。

一、藍牙版本至少要有 5.0

目前蘋果官網上最早期的產品 AirPods (第 2 代),藍芽版本為基礎的 5.0,如果不希望耳機連線斷斷續、出現音訊不穩定,或是有連線速度過慢的困擾,阿智建議藍牙耳機版本最低要達到 5.0 唷!

二、耳機需支援 AAC 編碼技術,才能得到最佳 Apple 音質體驗

如果想要挑選適合iPhone等Apple產品搭配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時,注意音頻編碼是一件很重要的前提,音頻編碼是指將聲音訊號轉換為數字化的編碼方式,便於傳送聲音訊號到耳機再進行轉譯、解碼還原成音樂的技術。

由於 Apple 生態系並不支援aptX系列、LDAC等較高規格的解碼技術,僅支援SBC、AAC而已,所以要挑選有支援 AAC 解碼技術的耳機才會最適合 Apple 用戶

三、Apple空間音訊模式:環繞音效增加沉浸感

如果你是iPhone 7、系統版本在iOS14以上的用戶,阿智強烈推薦要試試看Apple 的「空間音訊模式」,能讓用戶在聽音樂、追劇時,能直接感覺頭像是被一個音樂氣泡包圍,可以感受到聲音來自四面八方,聽感更加立體外,更支援「動態頭部追蹤」功能,當我們上下左右轉頭時,音樂的來源方向也會跟著做調整,達到身歷其境的效果。

「空間音訊」並非Apple專屬,市面上有許多耳機都有搭載這樣的功能,今天阿智就來推薦你其他能替代AirPods的選擇!

除了 AirPods 外,其他 Apple 藍牙耳機推薦

1MORE Aero – 3K以下空間音訊耳機

1MORE Aero 最大的特色就是在 3K 以下的價位帶主打有優秀的「空間音訊」,很適合用來追劇!此外,連線速度基本上可以做到開蓋即連線,反應速度和 AirPods 差不多優異,此外,1MORE Aero 的主動、通話降噪效果也很出色,開啟後幾乎可以完全隔絕外界。

藍牙版本5.3
音頻編碼SBC,AAC
重量(g)耳機:5g / 充電盒:41g 
續航力一般:耳機7hr + 充電盒21hrANC:耳機5hr + 充電盒15hr
空間音訊
官方售價(新台幣)2,990元

soundcore Liberty 4 – 多功能高音質耳機

soundcore Liberty 4 繼承 soundcore 的好音質表現,採用雙動圈單體,以及支援 LDAC 音頻編碼,能實現無損音質表現。基本耳機要求的降噪、音質,以及配戴感表現都遠超其價位帶水準。此外,耳機還支援心率偵測、空間音訊等功能, 只能用超高CP 值形容!

藍牙版本5.3
音頻編碼SBC,AAC,LDAC
重量(g)耳機:6g / 充電盒:44g 
續航力一般:耳機9hr + 充電盒19hrANC:耳機7hr + 充電盒14hrLDAC+正常:耳機4hr + 充電盒8hrLDAC+ANC:耳機3hr + 充電盒6hr
空間音訊
官方售價(新台幣)4,990元

soundcore Liberty 4 購買連結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nine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