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最佳多功能行動電源推薦

前言

在3C科技產品越來越多樣化的現代,出門在外大家都越來越依靠行動電源的存在,不過市面上的行動電源百百種,從百元到好幾千元,3000mAh到10000mAh以上,快充技術支援的面向也都不同,更別說行動電源的品牌種類眾多,功能也都不一樣,如何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行動電源變成了一個無從挑選的苦惱問題。

下文透過不同的功能、使用需求,以及最重要的安全認證還有行動電源回收等等面向來推薦大家要如何選購行動電源,還有應該要如何對號入座最適合的行動電源。

【懶人包】2024行動電源推薦指南

如果不想看文章也可以到官網行動電源推薦指南,直接對照最適合的行動電源型號~

行動電源的選購要點

安全認證

BSMI

過去市售的行動電源種類眾多,品質卻參差不齊,曾經發生過行動電源自燃燒毀的意外,為了保障消費者的使用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2014年5月1日起,將行動電源強制納入BSMI的檢驗品項中,若國內或是外國進口之行動電源未經過BSMI檢驗就上市銷售且經查證屬實者,將依法定處以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以下的罰鍰。

購買市售的行動電源時除了認明BSMI的標章以外,還可以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網站做雙重確認。輸入商家提供的BSMI證號,以及產品名稱,即可查詢該行動電源是否通過BSMI檢驗。

圖片取自經濟部網站,非智選Blog所有

MFi

除了BSMI認證以外iOS用戶也可以參考「MFi」認證。MFi認證為「Made for iPhone/iPod/iPad」的縮寫,是蘋果公司對於其官方授權出產的副廠配件進行標示使用許可,以保障使用其副廠的配件不會為iOS系統電子產品帶來損害。

許多iOS用戶使用沒有通過MFi認證的配件時手機會顯示「不支援此配件」,即是沒有通過MFi官方認證。MFi認證範圍涵蓋了各種設備連接器、耳機插孔、Lightning接頭、AirPlay、充電線等等。

行動電源若是有「自帶充電線」通過MFi認證就很重要了。用戶可以透過蘋果週邊網站「Apple Developer」查詢。進入網站後點擊「Brand」,輸入品牌名稱即可查詢。

圖片取自蘋果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供電效能

電池容量v.s額定容量

仔細看行動電源的標識可以發現,上方標示了「電池容量」以及「額定容量」兩種不一樣的電容量。真正能充進電子設備的電容量的是「額定容量」,不過這並不是行動電源的廠商標示錯誤,誤導消費者。

額定容量之所以會跟電池容量不同,是因為行動電源充電過程中的「能量耗損」。行動電源在充電時會發熱,根據能量守恆定律,散發的熱量就是內置電池的能量耗損,又依不同廠商之電路設計或材質不同,耗損能量也不盡相同。

額定容量的計算是行動電源電池在固定、穩定的放電條件下,比如5伏特(V)恆流+恆壓(5V)控制放電條件,測量整個轉換過程中釋出的電量,即可測出實際得到之額定容量。

公式為「電池實際容量」×「電壓轉換」×「轉換耗損」=「額定容量」。

比如10,000mAh(電池容量) x 3.7V/5V x 0.88耗損(因行動電源而異) = 6500mAh(額定容量)。

快充技術

常常看到行動電源的廣告中寫著充電10分鐘,手機XX%電的標語,就是在行銷快充技術。快充技術是提升充電的電壓、加大電流,或是兩者兼具。較常見的快充功率有5V/1A、5V/2A、9V/2A、5V/2.5A等等。V=額定電壓;A=額定電流,V x A =功率(W)。功率越大,行動電源供電的速度也就越快。

目前有的技術是高通QC快充、USB-PD、PE+、OPPO VOOC、HUAWEI SuperCharge

高通QC快充(Qualcomm Quick Charge)

圖片取自高通官網,非智選Blog所有

QC快充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快充技術,凡是使用高通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支援的快充技術都是QC快充,甚至有些不是高通驍龍處理器的手機也支援QC快充協定。比如小米10、三星Galaxy S20系列、OPPO Reno 10倍變焦版/標準版/ 3 Pro/ R17 Pro/K3、Sony Xperia 1/Xperia、Google Pixel 4/Pixel 4 XL,機種眾多,大家可以到這裡查詢手機是否是驍龍處理器。

高通QC快充目前最高版本為4+版本,有支援QC快充的行動電源都可以在機殼上找到它的標示。QC 4+目前只有驍龍845處理器支援,除了延續 QC4.0 的充電充電5分鐘即可使用5小時、並支援USB-PD技術等優點外,還增強雙重充電(Dual Charge)技術智慧溫控系統以及充電安全性。

USB-PD快充(USB Power Delivery)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非智選Blog所有

雖然PD快充目前市佔率還沒有QC快充這麼高,不過也有其不可撼動之地位。PD快充能支援的裝置種類眾多,且包含iOS系統iPhone/iPad/MacBook也支援PD充電。PD快充技術是由USB協會定義的快充技術,除了iOS系統的Lightning連接埠以外,其餘所有支援PD快充的電子設備都是使用Type-C連接埠充電。

PD快充的最大供電功率可高達100W,實際供電的瓦數會通過電子設備、充電線及供電設備共同決定,要達到最高供電效率需三者都支援最大瓦數,否則會以其中最低瓦數為供電標準。

高通在 QC4.0 以上納入了USB-PD標準,因此支援QC4.0以上的機種,理論上也可以支援PD快充技術

聯發科PE+快充(Pump Express+)

PE+快充是由台灣科技公司聯發科技(Mediatek)研發的快充技術,目前最新發表的快充技術是PE+3.0,支援電壓最高達6V、電流5A,標榜充電20分鐘就能將手機充到70%、充電5分鐘就能持續通話4小時。PE+3.0也支援Direct Charge (直接充電)技術,繞過手機內部的線路,直接對電池充電,防止手機過熱、減少不必要的充電能量消耗

自有快充協定:OPPO VOOC、HUAWEI SuperCharge

以上提到的QC快充、PD快充、PE+快充是透過「增加充電電壓」來達到快充的效果,中國的手機品牌也推出了快充技術,比如OPPO的VOOC閃充還有HUAWEI的SuperCharge技術,是以一般的低壓5V、4.5V不過把電流提高到5A,最後得到25W/22.5W的低壓快充效果。低壓快充的好處是降低手機在充電時因為電壓轉換所導致手機過熱的問題。不過目前低壓快充尚未普及化,技術還停留在自家手機產品的試營階段。

快充結語

其實快充協定看似很複雜,簡單來說USB PD 3.0作為PPS國際規範中的充電標準,採用其標準的常見協定包含QC 3.0/4.0、PE 2.0/3.0、OPPO VOOC、華為SuperCharge、聯發科Pump Express等,反過來說就是「USB PD快充標準」獨裁整個充電開發市場

無線充電

今日運用在無線充電的原理分為「電流磁效應」和「電磁感應」。1819年丹麥科學家漢斯·厄斯特實驗發現一段導線若通有足夠的電流即會產生磁場讓磁針改變所指方向。後來經過更多實驗後進一步發現,若將導線圍成環狀線圈,產生的磁場會更強、更集中,也就是所謂的「電流磁效應」。

而「電磁感應」則是1831年英國物理學家麥可·法拉第所提出,主要強調磁場中的「變化」,如以一塊磁鐵或其他磁場靠近一段沒有通電流的線圈,線圈上會產生感應電流,即稱為「電磁感應」,目前無線充電市占率最高的「Qi(讀音同:氣)無線充電」就是採用電磁感應技術

將上述兩種物理現象同時運用便是我們今日所使用的無線充電原理。在無線充電設備和電子產品中各有線圈,將充電設備接到家用插頭後,線圈周圍會因為電流磁效應而產生磁場;交流電下電流的方向不斷改變、線圈的磁場也隨之不斷改變即產生電磁感應電流,最後即達成無線充電設備與電子產品間的無線充電。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電生磁、磁再生電的循環作用

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是5W、7.5W、10W以及15W的充電產品,在購買前須要先確認電子產品最高支援到多少瓦數的充電功率,充電設備與電子產品的支援瓦數吻合是最有效率的充電方式。無線充電產品有沒有FOD異物保護功能也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因為電磁感應的原理,其他金屬放到無線充電設備上時有機會觸發磁生電的作用。

國際電壓

行動電源是否支援國際電壓也是很重要的環節,比如出國旅遊時,有自帶AC插頭的行動電源,可以直接在插座上進行充電,這時就要注意行動電源是否支援國際電壓,以及是否需要購買國際轉接頭。智選家IDMIX系列行動電源支援100-240V的國際寬電壓,全球暢行無阻,每個國家都適用。各國支援不同的電壓可以在這邊查詢

AC牆充、自帶充電線

IDMIX系列行動電源支援AC牆充功能

AC牆充的功能取代了豆腐頭,還有充行動電源的線,舉例來說IDMIX行動電源系列全部都能直接由AC牆充進行充電,最方便的是可以同時充三個裝置因此直接升級為「多孔變壓器」,跟手上好幾個替不同電子設備充電的豆腐頭說掰掰。

自帶充電線的行動電源也替用戶省去了很多麻煩,行動電源自帶充電線的線材也是重要的一環。自帶充電線是否通過MFi認證、收納於行動電源中是否方便、線材是否為TPE高彈性橡膠材質。TPE製的充電線通常比較耐久,通常線材外觀呈霧面質感。

雙向輸出/入(雙模)

在雙模模式下的行動電源可以同時進行「輸入電」也就是替自身充電;以及「輸出電」替電子設備充電。在這樣的模式下可以在替行動電源充電的同時也對電子設備進行供電,提升充電效率。目前已有雙模技術的行動電源代表品牌有IDMIX、紫米、Anker等。

行動電源熱銷排行

講完了行動電源的小知識後大家是否有更了解自己的使用需求呢?這邊Jean要來推薦智選家的熱銷多功能行動電源,AC變壓器、自帶MFi認證充電線、支援國際電壓、Qi無線充電、QC快充、PD快充,省去了過去出門旅遊要帶好幾個豆腐頭、又要帶好幾條充電線的煩惱。

TOP 4. AUKEY Sprint Go Mini (PB-Y36) 10000mAh PD快充 行動電源

同時擁有Type-A、Type-C並支援QC3.0PD快充,可同時位兩個裝置進行充電,並支援獨家Dynamic Detect動態檢測技術,可以自動判別裝置進行有效的功率分配,裝置充滿後會自動開啟微電流充電模式,保護手機延長電池壽命。

看部落客雲爸開箱:能充筆電、QC PD 雙位一體 – 開箱評測 AUKEY Sprint Go Mini (PB-Y36) 10000mAh

AUKEY Sprint Go Mini (PB-Y36) 10000mAh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外觀
便攜性
充電速度
CP值
電容量

獨家技術,應用最廣泛

雖然沒有自帶線材及AC插頭,但是在形狀的設計及重量在攜帶方面都是非常方便的,少數支援微電流充電模式的行動電源,對於藍牙耳機、智慧手錶這類型的為產品有一定的保護,可以說是擁有許多黑科技於一身的行動電源!

4.4

TOP 3. IDMIX MR CHARGER 5000 (CH03)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內建AC牆充變壓器和microUSB充電線、Lightning轉接頭智選家加贈type-C轉接頭,iOS系統、安卓都能用,一次充三支手機也沒問題。行動電源自帶的Lightning充電線符合MFi認證,支援110V~240V的國際寬電壓。

IDMIX MR CHARGER 5000 (CH03)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在2018年剛嶄露頭角時就獲得了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看Jean編開箱:行動電源推薦 德國紅點大獎IDMIX MR CHARGER 5000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IDMIX MR CHARGER 5000 (CH03)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自帶線材
外觀
便攜性
充電速度
CP值
電容量

外觀精緻,自帶三種轉接線

IDMIX MR CHARGER 5000 (CH03)行動電源自帶Type-C、Type-A、Lightning充電線,iOS、Android的用戶都能安心服用,一次能充三種設備實在是很方便,再加上多孔變壓器的功能出門在外再也不用搶插座了。除了方便的功能以外,精緻的外觀設計也讓人陷入選擇困難~

4.7

TOP 2.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結合行動電源、充電線、變壓器,5V/3A大電流充電輸出,極速快充,充電速度比豆腐頭快,同時內建的Lightning充電線也通過MFi認證,iOS用戶可以安心使用。電容量為10,000mAh,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小型電器都可以充電,包括手機、筆電、Switch、藍牙耳機、Apple Watch等等。

看Jean編開箱:行動電源推薦「蘋果官方認證」四合一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自帶線材
外觀
便攜性
充電速度
CP值
電容量

外觀吸睛,自帶AC變壓器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5)行動電源可以選擇Lightning或是Type-C自帶充電線版本,亮面外觀與磨砂外觀質感不同一樣吸睛。自帶AC變壓器一次可以為三個電子設備充電,10,000mAh的電容量出門在外很安心,不僅自己可以充還可以幫助其他朋友們枯竭的電量唷!

4.8

TOP 1.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結合了AC變壓器、Qi無線充電 10W、QC 18W、PD 18W快充、30W PD快充,筆電也可以充電。

開啟AC牆充模式,即支援30W輸出,可以取代許多筆電原廠的沉重電源充電器,包括12吋的MacBook、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當然也可以充搭載Type-C充電埠的Windows筆電,包括微軟Surfacepro、surface Book、Lenovo小新pro、Dell、HP、小米air等等。

如果是啟動行動電源模式,10000mAh的電容量下,可以幫12吋的MacBook充電至40%~50%的電量。

看Jean編開箱:2024年行動電源推薦|連筆電都能充的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行動電源

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

多功能旅充行動電源

外觀
便攜性
充電速度
CP值
電容量

Qi無線充電、PD快充連筆電都可以充電!

在募資平台flyingV已經募資150萬的超人氣行動電源IDMIX MR CHARGER 10000 (CH06),來自設計師源創品牌的行動電源獲得了2020年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同時支援QC快充、PD快充、Qi無線充電,不僅連筆電都能充電,連自帶線都不用了!2020革命性的創新,這麼強大的行動電源,你還不跟上嗎?

4.8

攜帶行動電源搭乘飛機注意事項

大家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出國時check in,地勤人員會叮嚀行動電源只能「隨身攜帶」不能夠「托運」,主要原因是當飛機上升到高空,機艙的壓力會隨著大氣壓力減少,在客艙中為了讓乘客正常呼吸所以有加壓系統,而行李貨艙卻沒有,所以行動電源一旦放在氣壓較低的貨艙中便會膨脹,嚴重者會冒煙起火最終導致爆炸的危險

因此交通部民航局及各家航空公司都有行動電源的相關規定如下:

1、行動電源必須是旅客個人自用攜帶。

2、行動電源嚴禁放置於托運行李中。

3、當額定能量小於100Wh內的行動電源,無需航空公司批准即可隨身攜帶;額定能量大於100Wh~小於160Wh的行動電源,經航空公司批准後每名旅客至多可攜帶2個。

4、額定能量大於160Wh的行動電源禁止攜帶;未清楚標明額定能量的行動電源一概禁止。

5、飛行途中不能使用行動電源給電子設備充電,有開關的行動電源,在飛行過程中應始終關閉行動電源。

圖片取自台中國際機場,非智選Blog所有

參考資料:【行動電源飛機篇】託運?手提?出國必看航空公司行動電源鋰電池規定

行動電源回收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公布:「行動電源內部的乾電池大多由二次鋰電池組成,由於鋰電池具有易因短路產生熱造成燃燒或爆炸之危險性,回收時請勿嘗試拆解或破壞電池,可於電極(正負極)上貼上絕緣膠帶,或放入塑膠保護袋中個別保護避免短路後,再進行貯存或回收。」

回收行動電源廢乾電池的地點有:量販店業、超級市場業、連鎖便利商店、無線通信器材零售業、攝影器材零售業販賣業、學校、社區的乾電池回收點,以及社區資源回收車等等。 最方便的就是走到巷口的7-11或是全家就可以回收啦~

廢乾電池回收後交由廢電池處理廠,將鐵、鋅、鋰、鈷、鎳、二氧化錳…等等有用的物質分離出來,作為原料再利用。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

總結

除了小米、Anker以2024年行動電源的大黑馬,設計師原創行動電源品牌「IDMIX」自帶AC變壓器、支援國際寬電壓、自帶充電線、QC快充、PD快充、Qi無線充電等功能樣樣具備,外觀還前後獲得了2018、2020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IDMIX行動電源系列不僅在功能方面帶來極大的便利性,外觀也相當吸引人,在行動電源的市場上,這樣多功能的行動電源可以說相當少見,CP值也很高。

好啦~以上就是Jean整理的行動電源相關小知識以及2024年多功能行動電源推薦,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自己挑選行動電源時的使用需求。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有其他想看的3C知識也歡迎許願唷!

購買智選家的IDMIX行動電源保固是多久呢?

基本會有十二個月的保固,上網登錄再送三個月,總共會有十五個月保固。

IDMIX最大特別在哪?

IDMIX系列的行動電源全部都有自帶AC充電,出門不用再額外帶一個豆腐頭,攜帶的方便性和重量就差很多了,而且還自帶充電線,出門只要帶IDMIX無需擔心手機會沒電罷工。

購買智選家的AUKEY行動電源保固是多久呢?

基本會有十八個月的保固,上網登錄再送六個月,總共會有二十四個月保固。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