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手機充電特別慢,充了1個小時電量才一點點?

最後發現,原來充電線是在夜市買的便宜貨。

手機的快充對於線材的品質有一定的要求,倒不是說便宜貨就不好,可能出現不僅無法快充之外,還可能會產生安全上的問題。

隨著我們對手機的使用時間越來越多,快充也越來越需要。現在的快充技術,是透過加大充電功率的方式,達到快速充電的目的。市面上使用最廣泛的2種就是:高通 QC與USB-PD了。

1、高通 Qualcomm Quick Charge (QC)

目前市面上最常看到的就是QC3.0了,QC3.0採用最佳電壓智慧演算法(Intelligent Negotiation for Optimum Voltage,INOV),電池可以在30分鐘內從0%提升到50%。

高通 QC 快充技術目前推出 4+ 版本,是 QC 4.0 的升級版,目前只有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才支援。QC 4+相較於現在常見的 QC3.0有 38% 的充電速度提昇,最大充電瓦數可達 27W,還增強雙重充電(Dual Charge)技術、智慧溫控系統以及充電安全性。

2、USB-PD (USB Power Delivery)

USB-PD 充電技術可支援的裝置種類多,以 iPhone / iPad 產品應用為主。除了 iPhone 之外,所有支援 USB-PD 的裝置都是透過 USB Type-C 連接埠充電,所以如果你的手機用的還是傳統的 micro USB,有很大機會不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高通在 QC4.0 以上納入了 USB-PD 標準,因此支援 QC4.0 以上的機種,理論上也可以支援 USB-PD。

最後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如何不買到劣質線材?

如果是 iPhone 用戶的話,可購買原廠或是 MFI(Made for iPhone)認證的傳輸線;

Android 手機的傳輸線最好也是挑選大廠或原廠出品;

如果需要用到 USB-PD 快充的話,還要注意傳輸線是否可以支援 5A 電流,才能發揮 USB-PD 的最大實力。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18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