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編是個好奇寶寶,一直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我們日常運用在電子產品的藍牙功能要叫做藍牙呢?如果您也不知道這段故事就一起來看看吧!

藍牙是什麼?

首先Jean編先簡單介紹什麼是「藍牙」。藍牙是一種替代纜線的無線通訊技術,在短距離間傳遞資訊,以形成個人區域網路(PAN)。藍牙使用短波超高頻(UHF)無線電波,經由2.4至2.485 GHz的ISM頻段來進行通訊,該頻在世界各國都屬於共通的頻譜,所以沒有干擾的問題,因此全球通用,除了資料外,也可以傳送聲音,現今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各式電子產品中。

藍牙的命名由來

西元10世紀時,挪威的維京王Harald Blåtand統一了因宗教戰爭和領土爭議而分裂的挪威與丹麥並聞名於世。Harald Blåtand是丹麥語翻成英文就是Harald Bluetooth。這個典故便成為藍牙技術的發起成員索尼易立信Ericsson、國際商業機器IBM、英特爾Intel、諾基亞Nokia及東芝公司Toshiba的命名靈感,期許藍牙技術像Harald Bluetooth國王一樣,整合各大資通品牌的標準統一介面規格、成為世界通用的標準。另外Harald Bluetooth國王非常愛吃藍莓,牙齒常常被染成藍色,故也有藍牙王的別稱。

圖片出自Wikiipedia,非智選Blog所有

藍「芽」還是藍「牙」

很多小夥伴可能會分不清楚到底是藍「芽」還是藍「牙」,原本台灣翻譯為「藍芽」,但2006年時,藍牙技術聯盟組織已將全球中文譯名統一改採直譯為「藍牙」,並將這項技術註冊為該組織的註冊商標。藍牙的標誌是盧恩字母Hagallᚼ和Bjarkanᛒ的組合也就是Harald Blåtand的首字母HB。

智選家精選藍牙耳機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ten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