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我們的音樂來源都是經由錄製後,轉變為數位檔案。我們現在取得音樂的正常來源,不外乎是 CD 或是購買網路檔案,而通常購買網路檔案的格式通常都是 MP3 或是 AAC 這類的「數位檔案」。

數位檔案擁有它的編碼格式、位元率以及取樣頻率。

通常我們說 MP3 檔案 320K 的時候,就是指「位元率」這個單位,320K 代表的是 320kbit/s 的流量單位。

取樣率則以CD為例,CD的取樣率為 16bit / 44.1kHz,也就是一秒取 44100 次取樣點,一次採取 16bit 的方式,所取出來的位元率約會在 700kbps 以上。

Hi-Res 主打超越 CD 所能提供的高音質,規範是由 Sony 提出的,只要取樣率超過24bit/96kHz,就可被稱為高解析音樂。

常見的 Hi-Res 音樂格式有 WAV、AIFF、FLAC、ALAC 四種,因為這四種都屬於開放源檔案格式,所以基本上廠商都會讓設備支援這幾種格式。

說回我們日常用到最多的廳音樂的耳機,如果是有註明「支援 Hi-Res」,其實就是一種認證。由於耳機的靈敏度或是響聲頻率的不同,所能表現的細節度也會有不同,但有支援 Hi-Res,至少就能確保能聽到的聲音不會是太差的音質就是了。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也都明白了,Hi-Res其實是為了分辨出一個門檻所訂出的一個規範,也為大家提供了一個選購的標準。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