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Philips 最頂級的 Fidelio 系列終於出新耳機啦!好東西值得等待,但絕不能錯過!

快來看 Fidelio 老朋友們的開箱評測吧!

熱騰騰的 Philips Fidelio T1試聽心得最後一彈來了!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一彈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二彈

都看到這裡了,還不打算帶 Philips Fidelio T1回家嗎?

<<心動了嗎 ? 快點我去搶購!>>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Zxcv

我認為整副耳機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配戴感,其配戴感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Sony WF1000XM3,對我的耳朵不友善,在使用矽膠塞時,塞入耳道並不能輕鬆放入,需要出力來卡緊,但也較其他耳機易鬆脫;

好在海綿塞的存在彌補了這一缺點,塞入飽滿以至於耳道能夠夾緊出音口並且讓耳機配戴稍加牢固。上述內容是我認為整副耳機唯一的缺點,但瑕不掩瑜,接下來想稍加描述讓我驚艷的幾項重點。

從外觀說起,髮絲紋設計讓質感提升,靠近耳道的部分採用消光止滑材質,讓耳機從裡到外都有著旗艦機該有的水準。充電艙大小也跟WF1000XM3相似,雖然較為龐大,但上面的真皮材質是我在市面上眾藍芽耳機中前所未見的,可以說T1確實在外觀上下了十足功夫!

再來講到降噪部分,以矽膠塞而言,其降噪的能力算是中等偏強。不過,一旦換上了海綿塞,其降噪能力直接提升一個檔次,周圍環境音已經趨近無聲,音樂播放後更是讓人身處個人世界。

接下來是1對2切換,我從沒接觸過這樣的功能,老實講最初我認為根本用不到,但是當我實際操作時,帶來非常大的樂趣,我可以在兩部播放器中進行切換,切換時稍微可惜的是有時會在開頭出現雜訊,但經過3秒則會穩定下來,速度之快,讓人感受到這項技術的成熟!

最後要聊聊音質的部分,這副耳機的音質,綜合其LDAC的功能來看,已經是藍芽界T0(超越T1)的存在,樓式動鐵是T1主打的發聲單體,其力求高音表現確實亮眼,琴弦聲悠揚清亮卻不刺耳,但是更讓我喜愛的是他的動圈表現出的低頻,拳拳到肉,下潛夠深,有強烈氛圍感,整體聽起來有點微V型調音,人聲不過度往前靠,但是與背景樂卻能拉開,這一方面也歸功於他的分離度,方位感明確,每個聲音都有了獨立性,這樣的音質完全對得起他的價位!

綜合上述所言,這樣的耳機對於安卓手機用戶來說可以說是追求音質的不二人選,如果原本在考慮購入XM4的人,聽完T1後很可能會躊躇不決,T1在聲音上的完整性完全是旗艦該有的水準,告訴眾人,Fidelio不是只有高CP值那麼簡單,音質更是T1的堅持。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Life Breeze 輕風生活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Linus

「音質至上的Hi-Fi味,非一般消費型藍牙無線耳道耳機,但功能又給的比訴求高音質的耳機齊全。」

在聽耳機的歷程中, Fidelio 算是獲得我高度信賴的品牌。他們產品線滿精簡的,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也不快,但幾乎都有優異的表現。音質素質很好、音場大、調音三頻均衡,聽感自然寬鬆帶暖意,而且平易近人好驅動不易出惡聲。在同級產品中不管是音響性和音樂性都相對突出。

首先,第一印象是「這真是個大傢伙」。無論是充電盒的體積和耳機本身的大小重量都相對不小。這和市場上多數品牌越走越輕巧有很大的不同。但這也能理解,曾經玩Hi-Fi的老燒友都知道有一種迷思,音質和體積與重量總是正比。T1採用平衡電樞與動圈單元的搭配,結構面本來就比較複雜且佔用體積,為了驅動這樣的配置,耳機大一點重一點看起來也很合理。

對我的耳朵來說,T1剛開始戴總會有一點不牢靠隨時要脫落的感覺、這時聲音的表現也不會太理想。善用Comply記憶海綿耳塞可以帶來可靠的配戴感,降噪效果也能滿血提升,但相較音色會偏重中下盤、略顯厚實而影響平衡性(但不少人更偏愛這種聽感)。

再來提到降噪。若用矽膠耳塞,跟主流產品相較T1的整體降噪僅能說是中庸。若搭配Comply耳塞,水準則提升相當多。但T1主動降噪的優點並不在效能本身,而是在降噪功能開啟下並不會明顯影響聲底和音質。

在標準耳塞下,T1能呈現整體高解析、通透且自然的音色。細節與層次感相當分明,但不會刺耳,細節呈現的方式相當自然。

高音不會刺激也不顯黯淡,帶著非常合宜的空氣感和光澤感。中頻一向是Fidelio的調音重心和強項,無論是樂器或人聲的細節、質感和瞬態都相當好。能非常忠實傳達樂手或歌手細膩的技巧和質感。低音的質和量都讓人滿意,收放合宜,速度適中再帶點彈性,並沒有侵略感也不會影響整體的平衡性。

T1音場寬度與縱深相當好,在寬鬆的聽感中樂器人聲的定位都很精確,密度也夠不會顯得鬆散。人聲距離在我最喜歡的位置,不會過度靠前而產生壓迫感,也同時維持人聲與樂器彼此之間能輕易區隔出的層次感。也因為如此,T1在聆聽古典音樂、爵士樂或較重視人聲或樂器質感、編曲概念較講究的流行音樂都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我手上原有的主力藍牙耳機是Technics EAH-A60Z,但在T1加入之後,家中使用T1已經變成我的不動主力。雖然AZ60在市場上也在音質表現備受讚譽(更優於市場領導品牌Sony),但T1與之相較,細節的呈現、音場與寬鬆感T1明顯勝出,音樂性更為卓越,連與FD7 與X2這兩幅有線耳機都暫時被我冷落一旁。總歸一句,T1還是維持 Fidelio 這招牌的一貫高水平。對音質苛求的族群來說,是相當值得考慮的選項。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YYC

五月底看到板上有人張貼T1的體驗活動,就跟朋友決定報名了,活動辦在智選家的中和體驗門市,剛開始先是產品的介紹,然後是一個小時左右的體驗時間,現場的工作人員都蠻親切的,功能介紹清楚詳細,也不會打擾試聽。

【外觀、配件與功能】

亮點

1.外觀低調典雅的黑色與金屬質感

2.充電盒蓋上嵌入一塊精緻的蘇格蘭牛皮

3.各尺寸耳塞配件豐富、包含專屬形狀SPINFIT海綿套

4.耳機的通透模式相當自然、優秀

5.多裝置之間的切換格外順暢

提醒

1.充電盒較大且偏重

2.降噪效果雖有但可以更好

3.配戴比較適合靜態聆聽

【聲音風格】

試聽音樂的設備是PIXEL 4、UAPP無損音樂、LDAC藍牙傳輸,降噪模式開啟,並且所有EQ都保持預設狀態。

在橡膠塞上的聲音表現,溼度中間偏乾爽、溫度居中,三頻分佈屬於V型調音,低頻量多、下潛好、形體大、邊緣柔和、視覺上氣勢磅礡,但不會有挨揍的體感,中頻乾爽平直,溫和帶些感情,

高頻線條感明顯、細節量和分離度優異、視覺上華麗但仍保有溫和度,音場在真無線中屬於最大的一級,空間開闊包覆感好,遠近縱深表現不錯,立體層次感優秀,中低頻也有殘響氛圍的營造,音色方面還算正,這點在真無線中尤其不易做到。

T1的聲音和X2HR其實蠻像的,兩者都有巨大音場、良好的空間立體度,鋼細富線條感的高頻,搭配氣霧狀大片低頻,所以我想T1對於X2HR愛用者,是很好的選項,另一方面,X2HR的美中不足,在於高頻質感比較粗糙而且穩定性顯得顛簸,中頻稍微燥熱、凹陷,過度放大人聲唇齒音,有些像機器人唱歌,相對之下,我認為T1比X2HR更溫潤柔和,高頻質感也更好。

T1在真無線世界中的聲音定位,和AZ60是最接近的,它們都表達了強勢顯眼的低頻和較高的能量感,不同於比較理性以及重視速度和解析的WF1000XM4,或是流行味道濃、色彩斑斕滑順討喜的UW100。不過,T1和AZ60之間還是有風格差異:AZ60的聲音更濕潤、飽和、圓滑、有彈性和勁道,贏在質地的細膩度;T1則是更乾爽、氛圍的包覆感更好、聲音邊緣更柔和,音場更寬大,贏在視覺畫面的大場景感,而且是一隻更令人放鬆的耳機。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three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