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國際3C大廠飛利浦 Philips ,在2022年新推出高階旗艦款真無線藍芽耳機,據說可以稱是集結 Philips 頂級聲學技術於一身的匠心之作。

竟敢如此誇下海口,阿智當然要帶最嚴格的發燒耳機友來實測新品!

在Part1中,阿智為各位讀者整理了 8 位 Fidelio 忠實使用者的 Philips Fidelio T1 心得懶人包,當然如果想完整看 Philips 老朋友的試聽心得的話,也很歡迎直接點以下連結觀看唷!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二彈

點我閱讀「老友新品心得」系列第三彈

<<Fidelio就是讚,直接點我去買!>>

Philips Fidelio T1 外觀設計

許多老朋友認為,CNC鋁合金配髮絲紋設計讓外型走簡潔俐落工業風、商業風設計的Philips Fidelio T1,質感更加提升,靠近耳道的部分採用消光止滑材質讓耳機從裡到外都有著旗艦機該有的水準,充電蓋上面的真皮材質讓人驚艷。

雖然 Philips Fidelio T1無論充電盒的體積和耳機本身,都算是目前使用過的真無線耳機中較大的,但因為T1採用平衡電樞與動圈單元的搭配,以及為了延長電池的續航力,體積較大也很合理,充電盒雖比 BOSE QC earbuds 還大,不過拿起來合手,重量也很輕,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只有黑色一款,沒有其他顏色可選。

Philips Fidelio T1 降噪表現

不少老朋友認為,Philips Fidelio T1 的被動降噪表現以矽膠塞而言,其降噪的能力算是中規中矩,但換上原廠的 comply 海綿耳塞則會有飛躍性的隔音效果,可以很好地沉浸在自己的音樂小天地。

一般耳機的主動降噪功能,在穩定持續的噪音(如引擎聲)效果最好,但有人表示,T1在雙人旁邊對話時,也有極佳的降噪效果,算是十分優異的降噪能力;T1的通透模式具有方向與距離感,聲音愈近會愈大聲,也較能分辨外界聲音,收音效果不錯,實用性高。當然基本的通話降噪T1同樣具備,對話聲音清楚,也不用大聲講話。

通話品質算穩定清楚,但聲音會有點低沉。

Philips Fidelio T1 音質表現

幾乎所有老朋友一致認為,Philips Fidelio T1 的音質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不少人會拿來和X2HR、AZ60、WF1000XM4 等耳機做比較。

尤其是 Philips Fidelio T1音場的寬度與縱深相當好,音場在寬鬆的聽感中樂器人聲的定位都很精確,不會過度靠前而產生壓迫感,也同時維持人聲與樂器彼此之間能輕易區隔出的層次感,細節層次分明,有很好的氛圍的包覆感、場景感,有老朋友表示, Philips Fidelio T1在聆聽古典音樂、爵士樂或較重視人聲或樂器質感、編曲概念較講究的流行音樂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三頻表現均衡偏微v型,音色略暖,低頻可以聽到聲音形體、足夠紮實、定位明確,下潛夠深,且由於有洩音孔使得低頻可以有良好的擴散,速度適中再帶點彈性,並沒有侵略感也不會影響整體的平衡性。

中頻人聲穩健、誠懇,無論是樂器或人聲的細節、質感和瞬態都相當好。能非常忠實傳達樂手或歌手細膩的技巧和質感。

高頻帶著非常合宜的空氣感和光澤感,樂器保持一定的透亮與光澤,泛音延伸適可而止,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發揮給予音樂表現更多的臨場真實感,也不會有邊緣的毛刺,營造出明亮乾淨演奏空間。

甚至有老朋友評價,「這副耳機的音質,綜合其LDAC的功能來看,已經是藍芽界T0(超越T1)的存在」、「這樣的音質完全對得起他的價位」!

Philips Fidelio T1 電池續航

有人表示,Philips Fidelio T1 即便開了 LDAC 模式,持續聽一個小時掉電約為 8%,換算起來可以聽個 10 小時以上,即使開降噪應該也還能有 6 小時以上,搭配充電艙跟快速充電,基本上符合多數人的需求。

Philips Fidelio T1 配戴舒適度

幾乎所有老朋友一致認為,Philips Fidelio T1最可惜的地方是比較吃耳型,因為腔體較大、較重,在使用矽膠塞時,比較容易有不穩固的感覺,但換成海綿塞後,問題會改善許多。所以,建議最好還是親自試聽。

Philips Fidelio T1 多點連線功能

有些老朋友表示,多點連線(Multipoint connection)是他最滿意的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 Fidelio T1 同時連上兩台設備(如 : 手機+平板、手機+電腦…),只要其中1個設備有新的聲音輸出他就會直接播出來。

雖然這個功能已經出很久了,但是有這個功能的真無線耳機卻很少,很多音質很好的耳機例如Sony WF1000xm4、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就沒有,且切換速度之快,讓人感受到這項技術的成熟。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five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