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YouTube上有好多影片標題寫著ASMR,點進去後發現有好多不同的內容,有YouTuber會摩擦床單、敲鍵盤、吃東西、對著麥克風輕聲細語等等,ASMR的主題千奇百怪,什麼都有所以讓許多觀眾疑惑,到底什麼是「ASMR」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聽到某些「特定的聲音」的時候,後腦杓會有一種酥麻感,這種感覺很難形容,有點奇怪但又其實還蠻舒服的?

圖片出自YouTube,非智選Blog所有

舉例來說,平常Jean編很喜歡看YouTube上大胃王吃東西的影片,聽著咀嚼聲配上美食的畫面就會有一種很舒壓的感覺,即便沒有什麼有趣的內容也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什麼是ASMR

ASMR是縮寫,全名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叫做「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也有人簡稱為「顱內高潮」。如果想親自聽聽看,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ASMR」,就會有一堆ASMR的影片,大多是製造特殊的聲音、對著麥克風輕聲細語、摩擦、敲擊等等。據說透過這些聲音,就可以讓人產生所謂的ASMR反應,頭部會有刺激、酥麻感,類似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ASMR 觸發因素

一、咀嚼食物

許多YouTuber 以「吃」為主題,經營個人的ASMR 頻道,除了聲音外,也利用豐富的食材,讓人們產生視覺上強烈的衝擊。

二、鍵盤打字

透過指甲輕敲鍵盤所發出的聲響,以達到ASMR的效果。

三、梳理頭髮

看著影片中的YouTuber 專心地執行日常生活中的任務,會讓人有安定的感受。

四、按摩

許多ASMR反應是由收到溫柔的個人關注所觸發的,包含身體的接觸和聲音表達的結合,彷彿自己就經歷其中,可以讓整個人放鬆下來。

五、拆包裝紙

拆包裝紙時,紙張會摩擦發出沙沙作響的聲音,很有療癒人心的效果。

六、耳語

使用特殊的收音裝置,模擬耳朵邊有人正對著你呢喃的情境,不過這類型的影片非常講究錄音品質的好壞。

七、大自然的聲音

透過流水聲、雷雨聲、蟲鳴鳥叫聲,讓人產生舒暢感。

八、將顏料混合

將五彩繽紛的顏料混合在一起,能夠促發人們視覺上的感知,多樣的色彩也能讓人產生正面情緒。

ASMR 對人體有何幫助

ASMR反應不只會觸發我們聽覺上的感受,同時也會觸發視覺、嗅覺等不同感知,許多ASMR愛好者在聽到這些特殊的聲音時容易感到放鬆、情緒也變得比較平靜,有類似冥想的效果,這些聲音也可以幫助人們改善壓力、緩解焦慮,甚至可以解決許多人長期失眠的問題,對身、心靈都有不少正面影響。

ASMR 與「恐音症」的關聯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觀看ASMR 類型的影片,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一種人,很討厭聽到「重複性的噪音」,舉凡吃飯時的咀嚼聲、按鍵盤喀拉喀拉的聲響、手握包裝袋所發出的麻擦聲,都是會令他們感到崩潰的原因,這些人可能是有「恐音症」,所以ASMR反應其實不是人人都會有的,這也與每個人的大腦結構不同有關

ASMR的科學根據

近年有部分研究顯示,許多人在觀看ASMR影片時,大腦中的枕葉、額葉和顳葉是相互連接的,能夠觸發腦中負責視覺、記憶以及聽覺的腦部區域同時運行,促進大腦活化,在2018年,也有學者邀請了ASMR體驗者與非ASMR體驗者進行生理反應的檢測,最後的研究結果指出,ASMR體驗者在觀看影片時,心率明顯下降,皮膚傳導水平則是上升,這表明了從生理上也能夠看出ASMR體驗者能夠透過影片,使他們的身體跟著放鬆

另外,瞳孔也會因ASMR反應而產生變化,在2019年的眼動追蹤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眼動追蹤儀器(Eye Tracker)測量了受測者瞳孔的變化。有趣的是,所有受試者在觀看ASMR影片時的瞳孔都有明顯地放大,也代表情緒有跟隨著影片起伏

ANC主動降噪耳機,聲音細節一覽無遺

說到ASMR,在聽這些令人放鬆的聲音時,最不能少的肯定就是能呈現出最細緻聲音的耳機,傳統的耳機在聆聽ASMR聲音時,在聽到特定的高頻較容易產生不適,而近年來藍牙耳機的「ANC主動降噪」技術越趨成熟,能讓環境的雜音干擾降到最低,沈浸感佳、能聽見咬下第一口剛起鍋炸雞的酥脆聲音、被單摩擦的絲綢聲,ASMR的細節都能盡收耳底。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Liberty 3 Pro 搭載ANC主動降噪技術,能夠阻隔辦公室的談話聲、馬路上車水馬龍的噪音,還有非常優質的抗風噪功能,除此之外,Soundcore 獨家的App有多樣化的音樂風格可供選擇,也可以自訂最適合自己的EQ,App可玩性很高,操作上也非常的人性化!

音質方面,Liberty 3 Pro的細節度很夠,很有臨場感,能感受到如live house 般的震撼力,各樂器與人聲的分離度也很夠,就算是聽大編制的歌曲也完全沒問題,如果你是ASMR愛好者,Liberty 3 Pro的高頻聽起來很乾淨,不會過於刺耳或產生聽覺上的麻木感,環繞感十足,讓你可以盡情體驗各種感官被激發所產生的感受。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three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