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接孔在安卓手機上已經普及約有三四年左右,現在也有消息傳出將有機會搭載在今年下半年度即將登場的iPhone 15上。而早期的筆記型電腦多採用DC接孔搭配電源變壓器以進行供電,但近期的筆電也都已經漸漸搭載了Type-C接孔,究竟筆電上的Type-C孔能夠做到什麼事?能夠充電嗎?還是說可以傳輸影音呢?關於一些筆電Type-C孔充電的小知識,就讓阿智帶你一起初步了解吧!

圖片出自Pixabay,非智選Blog所有。

USB Type-C小簡介

1.無方向性的設計

相較於過去所用的Micro USB、USB Type-A,USB Type-C在外觀上有一個很明顯的區別,就是它接頭處是做成兩面相同的,屬於無方向性的設計,跟蘋果在使用的Lightning一樣,在日常插拔上就更方便。

相信大家平常在使用插頭時,都有過正反面總是插錯邊的經驗,像阿智自己就很常這樣子,覺得相當的不方便,但Type-C的好處就是今天就算是盲操作也可以順順的使用。

2.單一孔可做到同時傳輸影音訊號及充電

在以往的筆電上可能傳輸影音訊號會用到HDMI接孔,而充電也有自己的圓形DC充電口,但Type-C接口可同時做到「影音傳書及充電」。

而雖然同樣都是Type-C孔,實際上「能不能傳輸、傳輸的速度有支援到多少Gbps、支援的充電瓦數」都不一樣!並不是有Type-C就等於可以充電、可以傳輸影音訊號了,關於這點真的相當重要,大家之後在剁手下單筆電前,阿智拜託你一定要先確認好詳細規格唷!

圖片出自Pixabay,非智選Blog所有。

選購充電器建議

承上話題,現階段許多筆電都能用Type-C孔進行充電了,如果不想要用隨附那種又大、又沉的變壓器進行充電,就只能購買比較大瓦數的充電頭了,那要怎麼去判斷自己的筆電需要買到什麼樣子的瓦數會比較保險呢?

阿智這邊先提一個觀念:瓦數可以買大,但千萬不能買小。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今天充電器的瓦數買太小,很有可能在邊充邊使用的過程中會發筆電的電力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還會減少!筆電的耗電速度跟當下所執行的任務有高度相關,在
跑一些吃效能的軟體、程式、網頁時如果供電不夠,就會發生電量倒退嚕的情況摟~

這邊阿智初步建議要為了筆電而選購充電器的朋友,可以參考下方,去看自己使用中的筆電、未來預計要購入的筆電,所相對應的瓦數需求:

一、主打輕薄取向、專門給文書使用的筆電:至少需要40W。
二、定位中高階、能承擔剪輯、程式等工作、商務工作筆電:至少需要60W。
三、旗艦筆電、電競筆電:至少需要90W。

以上抓的數字都有多抓了一些,主要就是擔心大家買到不敷使用的充電頭啦~~阿智這邊也提醒,如果你除了要充筆電,還想要充手機、耳機的朋友,就會需要更大的瓦數唷!

現階段Apple手機快充瓦數約落在10W~30W左右不等,那安卓的朋友就要再照手上型號不同去做查看。但是有這種多裝置充電需求的朋友們,阿智一律是推薦「買好買滿」,直接參考下方我們最新上市的Choetech Beyond 140W 四孔 GaN氮化鎵快充充電器,一顆在手,就算未來換了手機、換了筆電也不必太擔心!

擁有2C2A的四孔配置,單孔使用下最多140W的大功率輸出,完美應對現代人手邊多裝置的充電需求,真無線耳機、藍牙喇叭、筆電、手機等都能一次充飽,完全不擔心。出門在外過夜、出差旅遊需求一顆直接搞定,而且還附贈一條支援PD3.1協議的雙C頭充電線,這條線材最高支援了240W的充電速度,未來手上設備更新了也不怕,照樣可以用,有興趣的智友們趕緊點擊下方的連結進去看看吧~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five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