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Anker旗下的Soundcore這個子品牌,對一般大眾來說可能比較陌生,但在真無線藍芽耳機界,它可以說是近幾年來的標竿。我一開始接觸這個牌子,是他們在兩年前推出的Soundcore Liberty Air 2,那時候直接被它與Airpods能一較高下的通話品質給震懾到,而開始對他們產生興趣。

那在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入手他們的最新旗艦真無線藍芽耳機Soundcore Liberty 3 pro(圖1),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圖 1

外觀與配件

首先,看到包裝部分。掀蓋式的外盒一打開就是Soundcore一貫的大滿貫風格(圖2),左邊拉開為說明書及充電線(圖3);中間的耳塞與耳翼一字排開,給人一種霸氣的尊榮感(圖4);最右邊則是耳機本體以及充電倉。

▲圖 2
▲圖 3
▲圖 4

隨附有4組耳塞與耳翼,其中一組耳翼已經安裝於耳機本體,耳塞則可以自行選擇尺寸安裝。金屬出音孔的部分依然為風火輪造型(圖5),但我覺得這次的風火輪感受沒那麼明顯,看似比較像太陽。

▲圖 5

充電倉對比手邊的Galaxy Buds Live稍微大了一點點(圖6),不過高度也低了一些些,整體還是單手可握持開關蓋的滑動設計。將耳機本體放入充電倉時(圖7)遲疑了一下,放置方式與金屬接點的設計稍微有點不直覺,因此在盲收納的情況下需要習慣一下。

▲圖 6
▲圖 7

連接方式與音效調整

將耳機放入充電倉,並且重新開蓋則開啟配對模式。本次使用之配對裝置為Galaxy S10+,搜尋到耳機後點擊配對連接時間大約為3秒,在配對成功後開蓋即連接,多次測試開蓋連接速度大約為5.5秒(實測影片),算是中等速度。

說到Soundcore,它最大的亮點當然就是那自訂性高的App啦!開啟App連接後便會顯示耳機與充電倉電量,顯示方式為圖示而不是數字。第一次連接時系統也會跳出耳機韌體更新(圖9),更新時間大約3分鐘,也有請勿中斷連接等提示。當然主畫面也會有Soundcore主打的HearID自適應等化器跟ANC降噪調節(圖10),它會根據你的耳朵去尋找適合自己的調音跟降噪效果。

▲圖 9 開啟App便跳出耳機韌體更新
▲圖 10 自定義EQ調音

整個過程滿像聽力測試的,需要在安靜的環境下,會個別在雙耳播放不同頻率的音效,來查看你的耳朵收音頻率大概落在哪,進而去做調整。ANC降噪調整則是要在噪音環境下,這裡我以YouTube上的地鐵模擬音效來做測試,在使用自適應模式前降噪效果表現不明顯,但調節後的降噪表現甚至比手邊的Galaxy Buds pro還要好一些,並且沒有出現難受的耳壓感。在長時間配戴下會有比較舒適的體驗。通透模式也會較一般情況下更聽得到其他人講話的聲音,實測效果明顯,但風噪聲也較大。

配戴體驗與舒適度

在配戴體驗方面,個人認為耳機單體較大,但比起上一代來說是小了一點,可能還是要在塞入同軸圈鐵的情況下達成一個較好的平衡。耳塞部分我使用的是S的大小、耳翼則是預設,在連續配戴3小時下沒有明顯的不適感。原本以為較大的耳機單體會造成配戴上的不穩固,但由於有耳翼的支撐,在頭部晃得的過程中,並不會輕易滑落,還算牢固,以下為男女配戴實境(圖11~14)。

▲圖11 男生配戴示意圖(左耳)
▲圖12 男生配戴示意圖(右耳)
▲圖13 女生配戴示意圖(左耳)
▲圖14 女生配戴示意圖(右耳)

充電倉大小在一般小包都容易攜帶(圖15),並且也能夠輕易單手開啟(圖16),流線型的橢圓外盒設計以及霧面的材質,都增添了許多質感。並且支援Qi無線充電(圖17),隨放隨充。

▲圖15 放入背包即可帶著走
▲圖16 單手握持也能輕易開蓋
▲圖17 Qi無線充電隨放隨充

音質簡易評比

這邊的耳機聲音已經經過自適應調音,以3首歌來進行音質表現分析,分別是:華晨宇-煙火裡的塵埃、五月天-成名在望、琳誼-我只想醉倒在春暖花開的地方,主要是想測試男女高音的通透力,還有多層次樂器的表現。

首先煙火裡的塵埃在中段爆炸聲的地方不會有破音的問題,層次感也分明,但在這首歌原有的震撼度部分稍微有點不足;而成名在望中,歌曲背景細節的部分清晰,主歌聲音厚實飽滿,並且可以清楚分別樂器聲,不會糊在一起,也不會太過於獨立,鼓聲的部分立體而不會過度強烈,沒有產生不舒服的重低音;在春暖花開的地方高音上的去,高頻人聲舒服不會過於刺耳,不過高音通透力稍微不足,有些沉悶,或許是因為新拿到的耳機,可能再過兩個禮拜會正常一點。

總結來說,調音方面三頻均衡,高低都沒有特別突出,不過在自適應的方面算是讓接收到的音頻處在一個讓耳朵很舒適的環境,值得使用。

延遲度

延遲度因沒有遊玩手機遊戲,故沒有對遊戲做測試。不過可以以在Youtube影片按下暫停後,聲音是否還繼續傳遞做測試,在這方面的表現延遲極低,僅有些微之差,比非遊戲模式的Galaxy Buds pro直連Galaxy S22+還要好一些,對比手邊的TT SoundLiberty 79與Zmi Purpods好上不少。影片的嘴型與聲音要看得非常仔細才會感受到些微的延遲。

通話測試

通話表現以Google Duo做測試,室內通話表現清晰,在以Youtube地鐵音效加上電風扇模擬室外通話時,稍微聽得到背景噪音,但人聲的部分也非常清楚,在通話降噪方面還是維持著Soundcore一直以來的水準。

總結

因為本人偏木耳,在音質表現的部分可能沒辦法給予太深度的評價,這部分也是第一次撰寫開箱文,有不足的地方再請各位幫忙指點。整體來說,這一次的體驗相當良好,第一次接觸到耳聞已久的Soundcore,而Liberty 3 pro在各方面的表現也都比預期的還要理想,主動降噪的效果更是驚為天人。如果是講求CP值的人這可能不是首選,但若是想在5000塊左右的價位要有不錯的降噪與音質表現Soundcore Liberty 3 Pro是個值得推薦的好選擇。

留下您的留言吧

請輸入評論
請輸入您的名字

nine + five =